首页 > 正文

认识一下,伏冰卧雪的新闻人

2021-01-19 19:4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这个冬天,低温严寒天气席卷神州大地,大江南北纷纷进入“冰柜”模式,有的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新闻人的身影。他们“躬着身、沉着心”走进基层、走进一线,战疫克寒、奋力拼搏,用坚守和担当谱写出这个寒冷冬季的正能量之歌。脸颊通红,只为笔下的一条条采访,记录真实现场;伏冰卧雪,只求拍好一张张照片,捕捉动人瞬间;凝神驻足,只顾录好一卷卷影像,传递一线讯息……

  2020年12月30日凌晨4点,在零下15度的低温下,山西省运城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第一时间栏目记者张会奎(右)在采访拍摄。

  红城初雪,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风雪中采访。

  两个月前一场60年不遇的大雪,让内蒙古通辽市9个旗县市区笼罩在银装素裹之中。当天,库伦旗融媒体中心记者走上街头,拍摄各部门积极开展雪后工作的新闻,路上采访车陷入雪中。图为三位记者合力推车。

  疫情防控期间,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融媒体中心一线记者顶风冒雪采访防控人员。

  2021年1月14日晚,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报社记者蔺俊(右) 在二连浩特市赛乌苏边境检查点采访格日勒敖都边境派出所民警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情况。

  2020年12月3日,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技能大赛闭幕式在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技术人才济济一堂,燃爆了冬日沈城。图为沈阳广播电视台记者在严寒中进行拍摄。

  沈阳广播电视台承担2020第九届法库飞行大会的直播任务。图为直播团队傍晚冒着严寒,拍摄夕阳中的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2021年1月7日,多年未遇的大雪让辽宁省大连市全域覆盖了厚厚的积雪。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摄影记者王华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深入大连市中山区,采访医护人员对13户居家隔离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新闻报道。按照防疫要求,记者本身也必须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王华手里除了一台工作用的相机,还多了两个消毒喷壶,他必须对脚下所过之处随时进行消杀。

  2020年11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沈阳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中国一日”全媒体直播活动举行,通过12小时的直播,聚焦感人的扶贫事迹,见证振奋的小康生活。图为直播最后一个点位——沈阳中街,记者在现场冒雪拍摄快闪《歌唱祖国》。

  2020年11月19日,黑龙江省多地迎来暴雪极端天气,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李琳在哈尔滨市街头采访清雪大军,“走着走着就白了头”。

  2020年12月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室外气温已近零下30度,哈尔滨日报社记者刘达齐(左)和马刚(右)深入巴彦县红光乡,采访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2021年新年之夜,在边陲小城伊春市嘉荫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丁洁(左)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采访乡村邮递员张振超,年轻的张振超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子承父业,是这里唯一的“信使”。

  在海拔1800米高的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凤凰山顶,气温已经达到零下30度,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孙玉多(右一)采访来自广州的小游客。

  2020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遭遇特大暴雪。凌晨3点天还没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记者管一伦、李鑫就赶到哈尔滨西客站,采访铁路职工及时清除线路积雪,保证高铁列车安全运行的新闻。

  2020年12月29日凌晨,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一行在济南西站采访铁路负责人。

  2020年12月29日凌晨,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一行在济南西站采访报道高铁夜间除雪保障铁路通畅运行。

  2020年12月29日凌晨,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一行在济南西站采访报道高铁夜间除雪保障铁路通畅运行。

  2021年1月12日,青岛,山东广播电视台实习记者常浩跟随挖藕人在水中劳作采访。

  2020年12月7日,河南省郑州市经历27年来最低温度,市区有居民家中自来水管冻裂停水。大象新闻客户端记者汤磊(左二)和同事跟随郑州供水公司抢修班进行采访报道。

  2020年12月31日,广西日报社记者谌贻照(左)在海拔1200多米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边浪村白云山上采访养蜂带头人带动村里冬蜜养殖业发展的情况。

  2020年1月,青海省西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泰生在湟源县拍摄由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扶持下修筑的公路。

  2021年1月8日,西海都市报记者张海东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浩门河边拍摄雾凇奇景。

  2020年12月,黄河宁夏石嘴山段首次出现流凌,宁夏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米振卿深入现场采访报道。

  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宁夏日报记者用相机记录宁夏交警部门开展的系列活动。

  2020年12月30日,新疆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阿勒玛斯•斯玛依勒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采访。

  2020年12月14日,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江在风雪中采访。

 

  本期编辑:刘洋 温娟 张君

  本文内容由相关地方记协、新闻单位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