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书记”驻村记 | 继续扎根!让“摘了帽”的里才村越来越好

2021-01-20 19: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广西日报社林志勇:

  听民声 解民困 扶民忧

  记者书记档案

  林志勇,男,1983年10月生,2008年入职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南国今报,先后担任校对、记者。2020年5月起,派驻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里才村任第一书记。

  里才村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2020年5月,我被派驻到村里帮扶。

  经初步了解,里才村于2019年底脱贫摘帽,剩余2户5人未脱贫。刚到村里,我头脑中第一个想法就是,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导致返乡人口增多?还好当时全国疫情形势已经趋缓,返乡人口没有明显增长。但我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时刻关注返乡人员的一举一动,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努力找寻他们开展生产生活所需的“硬件”,提供一系列帮扶措施并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里才村的乡亲们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农时,也没落下生产,他们已经在地里种上罗汉果、百香果等各类水果。这对一个刚到乡里还不适应“第一书记”这个称谓的我来说,是一件莫大的利好。

  用好政策红利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对贫困户申请的产业奖补进行验收。2020年,龙胜当地制定的产业奖补政策,优惠力度比往年都要高。贫困户在规定时间内建设的第一批、第二批产业,得到的奖励分别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50%和30%,对于产业规模上的要求减半。这项政策的出台充分调动了乡里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绝大多数贫困户在第一批产业实施完成后,就领到了全部的奖补资金7500元。对少数尚未领满奖补金的贫困户,我们又依托奖补政策,对他们发展的第二批产业进行分类指导,以期让他们在第二批产业实施后能够全数领取。

林志勇(右五)组织召开洞上组村民小组会讨论脱贫工作。

  一方面要稳定农业生产,一方面要推动复工复产、稳定就业。我们通过走访,及时了解村民外出务工的意愿,将各类招工信息传达到户。此外,乡政府不定期召开招聘会,引导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了稳岗补贴政策,规定在2月至6月期间赴县外务工或在本县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获得200元的补贴。我积极宣传这项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办理稳岗补贴申请。

  搭建电商平台

  在入户和田间地头走访过程中,我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对农产品销路的担忧。家禽、水果、药材等丰产丰收了,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到好价钱,这是村民们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这个问题比较突出。

林志勇(右)在脱贫户家了解家庭情况。

  2020年里才村共养殖凤鸡约6000羽。龙胜凤鸡是龙胜的特产,为了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龙胜出台了相关养殖补贴政策,但也存在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给养殖户增加了不少烦恼。

  经过一番调研,我决定利用电商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随后,我筹划搭建了村级电商平台,平台上不止售卖水果、干货产品,还把速冻鸡鸭纳入电商平台,逐步拓宽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

林志勇(右四)组织召开新民组村民小组会,了解农产品销售情况。

  里才村洞上组有40多亩红心猕猴桃果园,是租用村民土地发展起来的产业,承包方每年向村民支付土地租金,同时聘请村民管理果园,村民除了土地租金收入,还有务工收入。2019年起,承包商撤资后,果园交由村民自行管理。但由于技术水平不统一、管护能力不配套、销售渠道不顺畅等因素,果园发展一度停滞不前,这让想通过果园增收的村民大为失望。我们探索开办农家乐的运营模式,各家自行招揽游客到果园采摘,不过,分散管理下的各自为战,时间一长,很容易导致开发管理不善甚至存在小范围恶性竞争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考虑实行果园统一管理、水果统一销售、规范游客采摘行为等措施。

  解决燃眉之急

  脱贫户阳秀云家有5亩猕猴桃果地,家里两口人,户主阳秀云患视力二级残疾,属于弱劳动力;86岁的母亲不会说话,患多重残疾。因劳动力不足、种植技术欠缺、销售渠道不畅等原因,阳秀云的果园有500斤猕猴桃滞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联系了后援单位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单位决定采购这批猕猴桃。500斤猕猴桃一个人采摘、包装,也要费很大力气。为此,我召集了包村工作组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党员干部等,组成一支18人的志愿者队伍帮助阳秀云采收、包装猕猴桃,帮他获得3500元的销售额。

林志勇(右)组织志愿者帮贫困户采摘猕猴桃。

  2020年9月中旬,水稻收割季赶上阴雨天,很多农户的水稻还没收割就发芽了。新民组脱贫户段太坤家的水稻因为倒伏,泡在水里,一大片水稻发了芽,损失约100斤。9月18日,连续多个雨天后终于放晴,我和村里的群众一起,帮段太坤抢收水稻,尽力帮他减少损失。

  毛仁组脱贫户罗绍据身患重病,生活起居由老伴和大儿子照顾,大儿子因为打理罗汉果和百香果地,就在果园搭棚自己住。2020年当地下雨天较多,干柴难捡,家里烧柴做饭成了困难。于是,我自掏腰包帮他们买了一套煤气灶具。老人行动不便,想要一个二手轮椅,我通过后援单位同事,帮他找到一个二手轮椅。

  驻村以来,我对村里贫困户的生活感同身受,帮助剩余几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真切希望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我有幸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成为驻村帮扶队伍的一员,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绵薄之力。我将继续增强工作主动性,摸透村情民意,不断学习,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门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后援单位同事们的支持下,紧紧依靠群众,团结配合村干部,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谋划好里才村的乡村振兴事业,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84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