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书记”驻村记 | 刘寨村民的急切心声“催人跑”

2021-01-27 17: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山东广播电视台秦朝辉: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

  记者书记档案

  秦朝辉,1996年进入山东电视台工作。2015年2月至2017年3月,担任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下辛庄村第一书记。2019年4月至今,担任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徐寨镇刘寨村第一书记。

  刘寨村位于单县徐寨镇西北3公里处,全村包括8个自然村,有1100多户,3500多人。2019年4月,我来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

  刚入村时,村内配套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硬化路面及公共活动场所;村民的经济来源除了地里的农作物,就是外出打工的收入,村中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但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

  面对这些亟待解决的发展问题,亲耳听到、亲眼见到村民们期望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急切心声,有种“催人跑”的感觉,使我感到肩上的使命愈发重大。但我深知,想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帮到忙,必须要有“钉钉子”精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从点至面,从内至外,抓党建、促脱贫,用实际行动做出成绩,无愧于这个“第一书记”的称号。

秦朝辉(右)走访贫困户

  走街串巷摸民情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村民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驻村任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就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解决群众生产生活诉求”。

  简单的几句话,落实起来还真不轻松。为了得到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我走街串巷与村民沟通,梳理民情,掌握民意。骑着电瓶车,来到田间地头,扶危帮困、细致热情。就这样周而复始,从陌生到熟悉,村民们开始逐渐对我敞开心扉。

  刘寨村受地理环境限制,地下水资源虽然丰富,可资源一直不能物尽其用;因缺少机井,农田供电设施不完善等因素,时常耽误农业生产。就此,我几经辗转,坚持不懈联系县农业局和供电公司,集中力量打造了“井井通”及“良田改造”优化调整项目,为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供保障。

  置办“硬件”促增收

  增加贫困户收入是我入村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多数贫困户因家庭劳动力不足,导致家庭收入相对较低,在刘寨村,农户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作物,对于靠天吃饭的大多数农民来说,农作物收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们全年的收入。

  我到村里上任时,大部分村民的收入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收入基本相差无几,可见种植农作物并没有提高村里的人均收入。村中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在外打工来提高家庭收入,这又导致了村里的青壮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最终使农作物产量不高,形成始终不能摆脱收入困境的恶性循环。

  如何既让贫困户提高收入,又能使村民提高种田积极性?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我为村里购置了小麦收割机,提高村中农作物收割效率,通过村党支部各位党员分区域入户帮扶的方式,鼓励村民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通过产量达到村中设定的基准线后进行补贴奖励的措施提高村民的种粮积极性,进而提高农户家庭纯收入。

置办的收割机

  俯身实干兴村貌

  “秦书记,我们村一点水泥路面都没有,你不给我们修修路么?”慢慢的,村民对我这个“第一书记”的信任逐步加深,也提出了更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刘寨村至今没有修路?我和村干部沟通多次,实际上,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短缺。为了给村里铺路,我首先发动村委会班子成员对村里的修路资金进行核算,并将大部分资金明细以明账的方式进行公布,打消了村民的疑虑,然后积极与县政府协商争取修路的补充资金。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县政府很快批准了为村里修路的资金,村民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后,热情高涨,纷纷对修路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就这样,现代化的水泥路面逐渐铺满了村里的“大街小巷”。

刘寨村修好的水泥路

  一年多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为村里筹划建设了四个文体广场,并购置若干套健身器材,使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有了就近锻炼、互相交流的场所。

  为群众每办一件实事,每解决一道难题,群众的心和党就更靠近一分。有了上次修路资金公示的经验后,村里党务村务财务逐渐形成统一的公开制度,村支部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提高了,主动出来帮助村里扶贫的干部越来越多,党员活动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越来越多,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加强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聚在党支部周围,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

秦朝辉(左)走访贫困户

  看到村里的面貌得到整体改善,村民收入普遍翻番,我感到由衷欣慰。村里的变化离不开各级政府和村中父老乡亲的支持。我深知,基层党建工作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村民生产生活无小事,只要真心实意地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难题,村党支部就会越来越强。我将继续踏实工作,坚持打造一支敢拼、敢干、敢闯的党员扶贫队伍,更好服务村民,努力让刘寨村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张君

  ▼ 更多阅读 ▼

  【专栏】记者扶贫记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