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密集!开年新部署新规范和新闻人都有关

2021-02-03 19: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交流活动启动

  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时政要闻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1月6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聚焦建成文化强国的主目标,打好外宣改革创新的主动仗,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担当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黄坤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1月18日,中宣部在京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华,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举国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黄坤明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要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走进人民心间,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走进思想高地,广泛弘扬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走进奋斗一线,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的编辑记者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区市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热点新闻

  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召开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报道,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构建“一五一”工作格局。“一”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五”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着力在内容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建设、安全监管、国际传播五个方面提质升级。“一”即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召开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1月6日至7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1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1年2月7日。

  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启动

  据中国记者网报道,1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通知,启动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核验范围为2019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1日,报纸、新闻性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新闻记者持有新闻记者证情况。核验重点一是聚焦持证人员符合法定许可条件情况。二是持证人员遵规守法情况。核验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至3月19日。

  中国记协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月12日,中国记协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牢记中央对中国记协的工作要求,聚焦聚力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推动记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面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领导干部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锐意创新真抓实干,推动重点工作见成效。

  新闻职称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报道,1月1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发布。公众可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www.mohrss.gov.cn)提出意见,也可发送电子邮件至zjszhichengchu@163.com或zchxcc@wenming.cn。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0日。

  四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发布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1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互联网电视总体技术要求》《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技术要求》《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技术要求》和《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节目集成系统技术要求及接口规范》等四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推荐性行业标准。

  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交流活动启动

  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1月21日,由中宣部新闻局主办、《中国记者》杂志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支持单位的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交流活动启动,活动主题为“新春走基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活动专门开设专题,刊播参加活动的记者采写的相关新闻作品,同时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春走基层”栏目也将在醒目位置刊发。

  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1月2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23条,包括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内容和公众账号管理主体责任、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信息内容生产和公众账号运营管理主体责任、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分级分类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及行政管理等条款。《规定》自2021年2月22日起施行。

  2020年度报纸核验工作启动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报道,1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通知,启动2020年度报纸核验工作。核验重点包括报纸主管主办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履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职责;报纸出版单位及主管主办单位在改革改制后,资本结构中是否存在非公有资本成分等。报纸出版是否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否对所办新媒体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管理,对新闻采编人员使用微博、微信等公众账号依规管理等。

  中央网信办部署加强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管理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1月29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确保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行业关注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

  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官网1月1日报道,2020年12月31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式上线顶端新闻客户端。平台型是顶端新闻客户端的最大特性,不再是“我写你看,我说你听”的单一型、告知型媒体,而是一个用户参与、用户共享的开放媒体平台,由供应方、需求方、运营方三方携手共建生态,通过“开门办报”“开门办端”,以大数据、AI为驱动,致力于推进媒体智能化。“问答模式”是顶端新闻的独特卖点,秉承“所有问题,即时答案”的理念,努力打造为用户提供寻求解答、解释、解决的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浙报集团组建天目传媒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月6日报道,天目传媒有限公司近日在杭州成立。天目传媒由浙报集团直接投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参股成立,将以天目新闻客户端为核心,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政务服务、新媒体技术开发、短视频制作发布服务、直播服务等业务。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出版

  据“学习强国”学习平台1月8日报道,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干部局组织编写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分总论、理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出版工作等14章,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阐述。

  深圳出台内地首部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月19日报道,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这是我国内地首部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主要适用于各种渠道传播的商业广告,公益广告、公告、启事、声明等参照执行。首次明确了涉嫌广告性别歧视的情形。

  中国搜索5G版上线

  据新华社报道,1月28日,新华社主管主办的搜索引擎中国搜索5G版正式上线。新版应用率先运用了跨APP搜索、区块链搜索等新技术,并全面支持5G消息商用服务,充分体现出多模态、多元化、多平台的融媒特征。

 

    更多阅读:

    【专栏】传媒大事记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8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