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年记者践行“四力”采访手记:尤其是在王家坝

2021-02-07 16:10 | 来源: 《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尤其是在王家坝

  你总会惊异于土地及其之上的人民,拥有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在王家坝。

  去年7月20日,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蓄洪。滔滔洪水中,王家坝精神再次得以印证,也被赋予新的内涵。

  洪水尚未退尽时,我们就匆匆赶赴王家坝。站上田埂,如果不是树干高处的水痕还没消散,你很难想象数日前这里还是汪洋一片。蒙洼人伏在田间,争分夺秒补种蔬菜。太阳很大,止不住的汗水顺着脸颊,深深滴入泥土。

  洪水练就了蒙洼人的自强不息,你几乎听不到一句抱怨,偶尔还从田间传来阵阵欢歌。当时,蒙洼种养大户任超令我们印象深刻。蓄洪前,他在三年前投下的鱼苗已经长成了全镇“最肥最大的”。蓄洪后,所有心血都被洪水卷走,损失高达百万元。夕阳下,这个皖北汉子望着水面,只说了一句“接着干”。在蒙洼,悲壮总与希望同在。

  ▼常河在蒙洼老观乡草莓采摘园采访脱贫户郭国中

  ---------------------------------------------------------

  ▲常河在蒙洼安置小区采访杨春明夫妇

  这一次,我们再回王家坝。草莓棚里,张云何灾后补种的草莓,将为他带去十多万元的收入,他期盼着过一个富裕年;张配燕一针一线缝着笔袋,她的手要再快些,多给孩子挣点零食钱;杨春明计划做一个大床板,给快要回家的儿子儿媳用,从七尺一间的小破屋搬进宽敞明亮的安置房,阳光从此大大方方地照了进来,没留一丝阴暗。

  ▲丁一鸣在王今桂家中采访

  还有王今桂,总书记到过他家,他“手舞足蹈”着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里做客的一幕幕,难掩激动。从贫困户到“老王农庄”创始人,春节后他要大干一番。

  眼神的变化最不会骗人。我们看到,王今桂的眼里从此有了光。我们相信,“感恩党”不是一句口号,他是发自肺腑的。是党的好政策,也只有党的好政策,能帮他拔掉穷根,重拾希望。

  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也在火热建设中,淮河治理即将增添新的“利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你看!桥下的油菜多美。”离开王家坝,车辆疾驶在中岗大桥上,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指向窗外说道。河滩被金黄铺满,似乎正向着天际无边地晕染。

  我们盘算着开春后再来,看一茬茬麦苗长大,看更多村民搬离庄台住进安置房,一定还有更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是啊!这个世界总是变化的,却有一些东西从未变过,比如精神。王家坝,这座奉献者的丰碑,60多年来从来都是那样,直直地立在那里。蒙洼人,无论历经多少磨难,总是最先起身,成为这片土地最壮阔的剪影。

  我们必须承认人的力量,必须承认精神的力量,尤其是在王家坝。

  同事点评

  2020年中,本报的一篇重磅报道《王家坝托举起新的时代精神》让不少读者记住了安徽的蒙洼蓄洪区和王家坝。以一己之力揽下26个西湖,保得下游无虞,何其壮哉。日前他们又从那里发回新春走基层报道,先看小题中的一个“抢”字、一个“搬”字,表现力跃然纸上,洪水泄去后蒙洼人的精气神没泄,让大家放心。文中讲到了种草莓、产箱包,讲到了泄洪和蓄水的新工程,把蒙洼人今后日子的奔头点了出来,有了迎新的喜气。但从被洪水淹没到今日新生活,人们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受访者说得不少,记者眼中的蒙洼又是怎样的?少了些讲述。稿件是表现载体,更是与读者对话,其间关系处理,是对笔力和脑力的考验。不完美是新闻报道的常态,但在践行四力的路上不断臻于完美,是新闻人的职业追求。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27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