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通信畅通保障忙

2021-02-08 09:18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网武汉2月7日电(连迅、吴文华)当前正值2021年春运,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针对湖北省内高铁、高速及服务区、交通枢纽等场景对4000余个基站进行了扩容,并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紧急开通5G基站19个,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移动网络通信畅通。

  “为保证乘客进站扫健康码、测温仪数据实时精准传递,我们在火车站进出口通道、候车室、月台实现5G全覆盖。”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为移动武汉分公司工作人员在武汉火车站测试通信网路信号。新华网 吴文华摄

  为保障春节期间网络畅通,湖北移动成立了应急保障党员突击队。截至目前,突击队员和网络维护人员已对湖北全省4/5G基站的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同时,安排专人每天监控交通干线场景的容量及站点运行情况,确保对问题点及时处理。

  在中国移动武汉青山区5G机房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当中。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网络部传输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黄永福介绍,这座机房是移动武汉分公司在青山区的5G核心机房,为了满足5G的应用需求,2019年开始搭建。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测试和验收阶段,二期工程也已开始施工,预计2021年可以完工。

  图为移动武汉青山区5G机房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新华网 吴文华摄

  5G商用以来,湖北移动在5G基站建设、网络覆盖、服务能力、用户数量、落地应用等方面驶入快车道。据统计,2020年,湖北移动累计建成开通移动5G基站1.7万余个,实现湖北各市州城区5G连续覆盖,县城重点区域覆盖。其中,武汉实现了四环线内的高质量覆盖,周边乡镇、区县重点区域覆盖。

  “相对4G网络, 5G站址建设更密集、新增站点选址难度更大。”为加速推进5G新基建,湖北移动积极推进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

  2020年12月,湖北黄冈首座电力杆塔附挂5G基站正式开通,这是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在省内110千伏电力杆塔挂载的第一座5G基站,标志着湖北5G“新基建”步入融合建设新阶段。现场测试数据显示,该站点平均上传速率162M/S,下载速率为1336M/S。验证5G连接建立成功率100%、5G切换成功率100%。

  图为湖北黄冈首座电力杆塔附挂5G基站。新华网发 王政摄

  截至目前,湖北移动已在十堰、黄冈、鄂州等地与国网供电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实施基础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资,利用电网存量资源,分期共建共享变电站、杆塔、通道等电网基础资源,优化智能充电桩选址规划,实现多站融合、一杆多用、数据互通的合理城市化布局。

  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移动湖北公司计划在湖北省建设5G基站2.4万个,建设资源大力向农村倾斜,力争实现5G覆盖全省重点行政村。农村的5G建设将会采用覆盖面广、穿透力强、传播损耗低、组网成本低的最优组网方式,推动5G网络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连迅、吴文华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29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