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别样年味!吸着氧气拍摄,带着疑问进村,怀着牵挂回访……

2021-02-09 11:13 | 来源: 中国记者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寒冬必尽春将始,展己所长显担当。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交流活动启动后,新闻人奔赴基层一线,努力撰写精品文章,不断锤炼“四力”本领。他们迈开双脚丈量大地、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妙笔生花书写时代,成为今年“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的一道亮色。今天,我们选取三篇采访手记,与同行分享这几位记者采访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海拔5592米!用镜头记录祖国最高驻兵点

  央视记者 刘笑宇

  电视新闻《海拔5592米!坚守祖国最高驻兵点》在《朝闻天下》首发后,多档重播,全网置顶,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引发热议,多个话题互动破千万,点击量上亿,引发了广泛的解读和二次传播。隆冬时节,我们从北京出发,经过4个半小时的飞行后,又从拉萨乘火车4小时,开车5小时,路边风景从植被茂盛到荒无人烟,海拔从3700米到4900米,终于抵达拍摄的第一站,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前进指挥所。指挥所外,一辆辆战车奔腾,战士们正喊着口号练着刺杀操,一顶顶指挥帐篷内,各席位正紧张有序忙碌着。边境各山口的信息实时在这里汇集,一条条指挥口令不断发出。大漠边关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们马上记录下这里的一幕幕场景。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前进指挥所。

  为了更好地表现大漠边关的景色,我们采用了松下S1H摄影机和大疆御2pro无人机为主要设备进行拍摄,在海拔5000米的缺氧高反情况下,我们无法携带太多设备器材,而是选用了体积小,画质高的设备来保障这次的拍摄。

  记者在前进指挥所采访岗巴营教导员。

  在边境一线拍摄,随时都会发生突发情况,我们的节目也采用了全程纪实的手法,真实记录下这里发生的故事。在海拔5371米的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和海拔5592米的观察哨,我们对战士们进行了长时间的纪实跟拍,包括紧急集合和冲击山头,摄像师都全程跟着跑了下来,在拍摄一段紧急出动镜头时我们的摄像吐了3次。在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内地30%的地方进行高强度的拍摄,很快,我们的身体就受不了了,被搀扶着回去吸氧,在后面半个月的拍摄时间,吸着氧气、吃着速效救心丸进行拍摄就是我们工作的常态。

  记者在拍摄过程中体力不支进行吸氧。

  我们拍摄的主体5592观察哨,是西藏军区为加强管边控边力度,于2020年初在日喀则军分区海拔5592米的高地设立的,承担中印边防一线观察警戒任务,西藏军区岗巴营昌龙边防连全体官兵前推驻地,坚守这一重要战略位置。官兵们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用近一年的时间在乱石堆中建成哨点,多次有效处理蚕食争控情况,有力捍卫了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经西藏军区特批,我们成为第一批对这里进行报道的记者,新闻在央视进行了独家首发。

  记者在5592观察哨进行拍摄,不远处就是边境线。

  5592观察哨

  在一次拍摄突发特情之后,已经将近深夜,我们和官兵们围在炉火旁边吃起了自制的石板烧和羊肉火锅,我们边吃边谈,看着官兵们黝黑的脸庞和干裂的嘴唇,听着一个又一个在这里发生的感人故事,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战士鲁周扬告诉记者,他的儿子1岁了,天天问爸爸在哪儿?而且总会说爸爸在墙上,因为墙上有他的一张照片。情到深处,教导员将一个信封交到了记者的手中,里面是所有参与前推任务官兵一年前写的请战书。在一名21岁战士的请战书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写给父母的话:“儿子深知脚下的土地,是我用生命守护的意义。谁不想拥抱妻儿,谁不想家人团聚,那谁又来守卫这面国旗?为了祖国安宁,我早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我的名字无人知晓,我的功勋祖国不会忘记!”在祖国海拔最高的驻兵点,我们的战士们用青春和生命守卫着身后的万家灯火。宁可向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在5592观察哨采访的每一天,都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些感动的瞬间,都被我们的摄像师全程记录了下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1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