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理想照亮职业远方

2021-02-10 08:5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深圳晚报》出品贺岁MV《写给理想的歌》

新闻理想照亮职业远方

  《写给理想的歌》视频截图。资料图片

  “前路在望,以梦想为桨”,这是《深圳晚报》出品的贺岁MV《写给理想的歌》中的一句歌词。走街串巷中采访、选题策划会上的讨论、一遍又一遍修改报纸版样……许多熟悉的场景引起媒体从业者的共鸣,但MV中高昂的新闻理想和记者的职业道路的主题更是给广大新闻工作者以积极地鼓舞。

  场景化的新闻叙事

  报纸文章的叙事讲究起承转合,而视频片的叙事则是通过场景串联。《写给理想的歌》整部MV当中,若干相对独立的故事之间,通过场景化的描述,将每个独立的片段所要表达的故事线,清晰完整地表达出来,使故事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和吸引力。

  在城中村密密麻麻的小巷中采访、星夜仍在写稿等场景,作为刻意叙事部分,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整部MV的核心观点和主题思想。“日引月长,脚步匆忙,往人海逐浪”的歌词,配以走街串巷的采访画面,两者交相辉映,呈现出真实感的叙事场景。城市的灯火星辰,照亮记者写稿的夜晚。将城市的星空灯火与所刻画的典型形象紧密交织,将无声的夜晚与职业的理想定格,形成无声胜有声的新闻叙事场景。

  典型性的情节展现

  《写给理想的歌》通过情节进展来表达主题。故事的开头摒弃了高大上的全景式展现,而是通过主人公外出采访的局部细节一一呈现情节。主人公作为一名记者,外出采访成为故事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情节。记者拿着笔记本奔走在城中村小巷寻找采访源,一个局部特写揭示出有意思的细节,一幅环境肖像对典型人物身份进行展示,匆忙奔走的动作强化了记者职业忙碌的主题。

  《写给理想的歌》这部纪实性很强的MV,塑造了典型人物、交待了典型环境,并通过典型情节深化叙事主题。叙事主人公作为特定的形象代表,具有高端的典型性,无论是外形气质、还是在场景中的表演,无一不是记者典型性的代表。

  诗意化的歌词语言

  “山川如画,四野苍茫,与君共眺望”,整首MV的歌词少了象征主义的谜团、呐喊式的直抒胸臆和跳跃性的字符,代之而起的是洗练简洁、风雅而作的语言风格。歌词作者承袭中国传统诗词的精华,在借鉴中有创新。“即使人间岁月无常,我与君共担当”“一个人、一座城,无论草庐高堂”等长短句部分,都表现出传统诗词的韵律之美。此外,歌词段落的反复低吟浅唱,表现出词章的叠韵之美。

  诗性的语言在文学创作中常表达出作者理想的期冀,而歌词作者以文学妙笔写出新闻理想的表白。出镜主人公的名字叫“理想”,而片尾的同期声“理想”“来了”的对白,与歌词语言形成互映,烘托出新闻理想的主题照亮记者职业的远方。(记者 徐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