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珠峰脚下的守护者

2021-02-10 10:04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拉萨2月9日电 题:珠峰脚下的守护者

  张兆基、彭维熙

  在高寒缺氧的雪山戈壁间常年驻守着一群人,守护着珠峰脚下的安宁。

  他们,是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穆朗玛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常年坚守在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3摄氏度的珠峰公路,守护着通往珠峰的必经之道,承担着珠峰核心景区的边境管控、社会面管理、游客车辆查验服务等任务。

  这是雪后清晨的珠峰边境派出所(2月摄)。新华社发(彭维熙 摄)

  生命禁区的生死营救

  2020年10月1日15时,所里接警称一名游客走失,珠峰大本营执勤点的黎泽江等4名民警立即展开搜救。17时10分,第一轮搜救无果,又增援警力向绒布冰川珠峰核心区域推进。

  海拔5800米以上是人类长期生存的极限,而他们脚下的平均海拔就是5800米。每走一步,民警们脚下像是有千钧重量,大口喘着粗气,脸冻得通红,眉毛挂上了厚厚冰霜。所长格桑回忆说:“进入冰川搜救好似大海捞针,仅凭直觉盲找,民警稍有不慎就会掉入冰窟窿。”所幸,历经7个多小时的搜救后,终于找到了走失的游客。

  但返回途中,由于长时间缺氧,民警李诚体力透支,出现了心绞痛,大家连背带扶,帮助他返回营地,及时救治。

  在如此高海拔环境下的每一次救援都充满危险和不确定性,每一次执勤都是对身心的极大考验,但民警们每一次都全力以赴。仅2020年,所里救助游客100余人次。每年3月至11月,民警都会坚守在珠峰大本营执勤点,旺季时,一天能检查接近3000名游客。

  民警在珠穆朗玛峰核心区域开展巡逻(2月摄)。新华社发(彭维熙 摄)  

  “每一班岗的坚守”

  “山连山拐接拐,人在车里左右摆。”从日喀则市区到珠峰边境派出所346公里的崎岖山路,足足要走7小时,仅切村到卧龙村的30公里路就有108个急转弯。巡逻途中,车子行驶在搓板路上,民警们虽紧握把手、头戴头盔,仍不停腾空,头盔接连撞击着车顶,发出“嘭嘭”的脆响。

  今年1月,崎岖的山路就给了4名来自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实习民警一个下马威。接踵而来的高原反应很快消磨了他们的新鲜感,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高原生活的不易。

  夜幕降临,这里除了呼啸的风声、风刮起石头打在执勤集装箱上的撞击声,没有其他声响。民警王兰波说:“晚上大家很少出集装箱,手电筒照向远方,有时能看到一对对绿光点,着实让人毛骨悚然。”野狼、岩羊、兔狲等野生动物时常出没,民警稍不注意就会与野生动物“狭路相逢”,有时甚至有被攻击的危险。

  珠峰大本营执勤点警力轮换,快则间隔2个月,慢则间隔6个月。所长格桑打趣地说道:“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轮换到海拔4500米的驻地,就像是调休一样。”

  珠峰脚下一幕幕严酷的生存工作场景不断刷新实习民警的认识。这里的“苦”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还有日复一日地巡逻执勤检查,面对单调的生活还需耐得住寂寞。实习民警冉江峰说:“这种条件下站好每班岗都需要毅力和勇气,我们不由得对在所里坚守奉献十多年的老前辈心生敬意。”

  在珠峰大本营执勤点,民警开展普法宣传(2月摄)。新华社发(郑劲松 摄)

  “驻地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

  “驻地群众与我们朝夕相处,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过得好。”这是所里民警的共识。在民警们的帮助下,曾经的贫困户洛桑成功开起了小卖部、巴桑次仁被招录为联防队员……

  副所长闻飞自2013年开始,就自掏腰包帮扶驻地的困难群众,至今已经捐出近4万元。常年走访驻地50多户群众,他户户都能对上号、人人都能叫上名。他常去看望孤寡老人巴桑卓玛,进入家门,就像是回家一样,忙前忙后。走时,还不忘叮嘱老人尽快吃完送来的米面。

  所长格桑说:“每年还有不少内地的爱心人士,委托我们给村子里的孩子们送去玩具衣服和书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相信这些孩子一定飞得更高更远。”

  “虽然回不去过年,但是所里不能缺少家的味道、年的喜庆。”春节期间,所里将开展贴春联、包饺子、趣味游戏等类活动,让所里也有浓浓年味。有多名民警一直坚守驻地,连续5年没能回家团圆。他们用小家的离别守护着身后万家的团圆。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4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