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肥西严店乡:洪灾后的第一个新年

2021-02-10 13:19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夏季,合肥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当地灾后重建情况如何?这个春节,那里的群众年货准备的如何?日前,人民网安徽频道来到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进行一番探访。

  在严店乡罗祝社区车岗村,村民俞爱国和老伴儿刘少菊正在家里包饺子、炸圆子,其乐融融。

  洪灾过后,灾后补偿政策很快便下来了。“乡里、村里很快下来对我家进行核灾,发放了补偿金和房屋过渡费,而且开春就要给我们盖新房子,像城里人那种哩!”俞爱国说,“临近春节,政府还给俺家发了救济金,心里热乎着呢!”

  严店乡罗祝社区车岗村,村民刘少菊端出刚出锅的糯米圆子。人民网 张俊摄

  厨房里,老伴儿刘少菊正在忙活着炸圆子。油热了,手心搓好的糯米圆子一入锅,便发出了“滋滋滋”的声响,热油围在周边,突起了很多小泡。一个接一个,才过一会,一锅就满了。早先放下的圆子,已经略略起了淡黄色……

  在肥西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过年无‘圆’不成席”。炸圆子,几乎是每家每户过年的“必选动作”。“圆子寓意好,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嘛。”刘少菊说,从农历小年开始,她就忙活着准备各种年货,就等着儿女一起回家过年了。

  在肥西,炸圆子是家家过年必备的食物。人民网 张俊摄

  在肥西县严店乡三元村百果采摘扶贫产业园内,负责人孔勇和肥西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韦世宏聊得正酣。

  “韦老师,怎么采摘才能保证草莓质量?”

  “草莓是按垄种植的,一般垄沟很窄,要注意由于站不稳而踩坏草莓。而且草莓不易重压,所以采摘时要使用塑料篮,从而保证外观和品质。”

  去年夏天,孔勇的西瓜地受灾后,扩大了草莓种植规模,现在正值草莓采摘季。人民网 张俊摄

  去年洪灾后,孔勇种植的西瓜田被淹。“只想着把损失抢回来。”孔勇说,洪水退去,乡里建议他种植草莓,因此,他将草莓种植面积扩大至40亩。

  肥西县严店乡三元村百果采摘扶贫产业园内,孔勇展示刚刚收获的草莓。人民网 张俊摄

  “不光有技术员每周两次上门指导,政府还帮忙联系了一些商超,品质和销路都不成问题,等这批草莓卖完,估计能再进账五六十万,今年也过个富裕年。”现在,每天来孔勇农家乐购买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损失都抢回来了。”

  孔勇盘算着,来年再扩大其他作物的种植规模,搞搞民宿,吸纳更多老百姓就业,“大家日子过得好,才是真的好!”

  眼下的严店乡,成片的麦田无边晕染开来,麦苗青青,吐露着新的希望。(赵越 张俊)

  肥西严店乡,当初被水淹没的农田,如今也长出了郁郁青青的麦苗。人民网 张俊摄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4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