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节前夕,三通打回家的电话

2021-02-10 13:19 |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哈尔滨2月9日电 题:春节前夕,三通打回家的电话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谢剑飞

  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很多人迎来人生中第一个不回家的年。他们在封闭校园的寝室,在脑瘫儿童赖以康复的家园,在等待旅游重启的极地馆……春节前夕,透过三通打回家的电话,可以读懂这个特殊的春节以及每个人在平凡奋斗中的不平凡。

  “90后”宿管员:“和父母聊到手机没电”

  “父母没说一句反对的话,但就是不挂电话。我们聊了将近3个小时,直到我说手机马上没电了,才依依不舍地挂了。”回忆起几天前告诉父母不回家过年的情景,29岁的王舒婷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寒假,哈尔滨工业大学留校师生比往年要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总务处/后勤集团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一名宿管员,王舒婷决定留校过年。她忙碌在学生宿舍楼,负责学生疫情信息上报、楼宇和快递消杀、安全消防等管理工作,还会为放假回家的学生浇花。由于学生多是“90后”“00后”,年龄差距小,王舒婷和他们打成一片,被称为“婷姐”。

  王舒婷家在黑龙江省肇东市,父母已退休在家。往年春节,一家人都会围在一起包酸菜馅饺子。如今,在视频电话里,父母嘘寒问暖,还给她“炫耀”新腌的酸菜,“他们就是馋我。”王舒婷说,“有时候其实没啥可说的了,我爸还不想挂电话,说‘你有啥忙啥,我听听你的动静就行’。”

  王舒婷在聊天时截屏一张照片,定格了一家人同框的画面。“这是一张特殊的合影吧,也是我们共度时艰的见证。”她说。

  “95后”脑瘫儿康复师:“嘱咐弟弟好好备考”

  26岁的刘雨晴是黑龙江绥化人,从上学到工作,一直都是在黑龙江、吉林,离家不远,往年都回家过年。如今,她在哈尔滨博能中医门诊部,是一名脑瘫儿童康复师。

  前不久,绥化市出现多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加上不少脑瘫儿童就地过年,刘雨晴也选择了留守。跨越障碍木箱,踩踏平衡板,在木板上旋转螺丝钉……小年当天,刘雨晴帮助12岁的方仪鑫进行肢体和肌肉康复训练。

  “看着这里的孩子通过训练,体能变好,我其实很想念正在读高一的弟弟。”刘雨晴说,弟弟每天会用手机上网课,担心电话中断信号,她很少主动给家里打电话,一般都是等父母或弟弟拨给自己。

  “那天弟弟跟我反复确认,是不是真的回不去了,问了好几遍。”刘雨晴说,自己一时间很难回答他,眼泪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当时心里酸酸的,我很想陪在他身边,安抚他的小情绪,有不会的题目也给他讲一讲,希望疫情早日消散,我早点回家看他。”

  其实,异乡过年并不孤独。刘雨晴说,单位的同事给她送来几大袋子水果和速冻饺子,也送来了年味。

  “96后”驯养师:“比团圆更重要的是平安”

  “点点,接球!”随着一声召唤,一只16岁的海豹以矫健的身姿蹿到蒋蕊身边,将球接过,在空中抛出一条弧线。25岁的蒋蕊是哈尔滨极地馆的一名驯养师,家在黑龙江省延寿县。

  “去年春节疫情时,我就一直在单位,感觉挺安全的,所以今年也打算不回去,因为坐高铁、大巴接触人多,有一定风险。打电话征求我妈意见时,她还挺支持的。”她说,妈妈嘴上不说啥,心里却挂念。第二天,妈妈就给她寄来好多特产,有煎饼、小豆腐,还有炖好的排骨。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哈尔滨极地馆暂不接待游客,但蒋蕊和同事的工作并没有停下。她正和海豹排练新的节目,希望早日登台,给观众带来精彩。“我俩每天一起玩四五个小时,互动的时间比以前多了一倍,越来越默契了。”蒋蕊说。

  除夕当天,蒋蕊将值班。她计划早早到岗,和海豹来一张亲密合影,发到家人群里,祝福家人牛年“豹”富。“虽然很想家,但比团圆更重要的是平安,等春暖花开,那时候的团圆更有意义。”她说。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4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