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岗位过春节,发电“不打烊”

2021-02-13 12:54 |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3日电 题:岗位过春节,发电“不打烊”

  新华社记者王靖

  巡检,采样,修护,调参……大年三十,本是家家户户团圆时刻。在位于呼和浩特市的中国大唐集团所属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却有1700余名电力工人放弃了团圆,“就地过年”,坚守在发电岗位上,守护着京津唐电网的万家灯火。

  “作为央企职工,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是应该的,今年春节就在岗位上过了。爸、妈,新春快乐!”大年三十的清晨,设备部热控车间专工陈兆晋向远在2000公里外、居住在福建的父母视频拜年,随后奔向了生产车间。

  为了让坚守岗位的电力职工过好年,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号召职工们,与家人开展视频连线活动,为家中送去一份“放心”。公司还慰问了困难职工,同时为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们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家乡菜,并开展餐厅“幸运大转盘”、送“福”到家等活动,使职工乐把他乡当故乡,愉快工作,快乐过年。

  今年的春节,对辅控车间副值班员郭博伟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他工作以来首次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值班。“对于我们这些值班的人,公司特意准备了慰问品和祝福卡片。给我的慰问品里细心地放了老家过年必吃的鸭梨,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过一个祥和年,必须把安全生产挺在最前头。为确保春节期间发电机组稳定运行及设备安全可靠,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根据地方政府及中国大唐集团要求,公司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节日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节前领导班子带队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大检查,全面排查了作业方方面面的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对于检修部汽机车间本体二班班长于沛轩来说,岗位上过大年已是“家常便饭”。他说:“已经适应这样的节奏了,连续多个春节都是与生产现场为伴。”今年他又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身节日机组检修。他不时叮嘱作业班成员,“安全生产大于天”,要特别注意节日期间的作业安全,戒骄戒躁。

  将思念埋藏心底,把责任扛在肩头,作为电力工作者,选择了电力行业,就是选择了一份光荣的使命。“对家人许下的‘今年除夕一定回家’再一次食言,这回我的两个儿子再也不会相信我了,哈哈。”发电部运行副值长禹志刚跟同事们笑着说。除夕之夜,坚守者们成为连“抢红包”都缺席的人,但在电力生产岗位上,他们从未缺席过。

  “没关系,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这句话时常挂在电力职工嘴上。他们舍小家,保万家,春节期间24小时轮班值守,在远离北京400多公里的内蒙古,守护着京津唐电网的电力供应,保障首都人民过上一个亮堂、温暖、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40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