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机务劳模的创新“兵法”

2021-02-16 11:34 |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华社西宁2月15日电 题:机务劳模的创新“兵法”

  新华社记者王浡

  寒风刮过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的停机坪,李铭缩了缩脖子,仔细看了看手中的工单,招呼跟在后面的勤务员杨洋抓紧回到屋里。

  李铭今年55岁,1987年参加工作的他是一名资深的机务工作者。“从老式的苏式飞机到现在的空客波音,我都修过。”提起工作34年来的经历,李铭感慨万千,“机务工作说通俗点就是修飞机,从过去苏式飞机的‘方向盘’到现在通用客机的操纵杆,飞机是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智能,我们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

  “那时候要检查的主要是飞机的机械部分,涉及计算机的部分还不多,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功能开始与计算机挂钩,我们要先学会了才能修。”李铭说,每次飞机升级后,他们都要看懂学会全英文的新版客机机务手册,他与同事们白天学晚上回去也学,“就跟我闺女考大学时一样。”李铭说,“弄不懂就没法修,而且我们青藏高原情况特殊,高海拔带来的问题没法用其他地方的经验来解答,只能自己掌握原理,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判断检修。”

  “为了解决问题,我们李师傅可是想了好多办法。”机务工程队副队长才华笑着说,“不少办法还成了公司里的典型经验,在整个西部机场集团推广。”

  由于高原气压低,客机降落以后刹车组件的温度往往会很高,不仅会导致飞机起飞延误,甚至会产生受热不均导致刹车组件爆裂的安全隐患,“当时为了降温,我们什么办法都想了,最后决定按照常规通用做法,使用液氮来对刹车组件进行降温,每一次降温不仅要拖着液氮罐满机场跑,效果也不是很好,成本还非常高,一次就要用掉两罐左右的液氮,一个月下来就耗费好几万元。”才华说。

  “有一年夏天,我们正抓紧时间给刹车组件降温,但温度迟迟没有降下来,人家机长等得着急了,说‘你们西宁机场行不行?怎么这么慢’。我一听心里就很不好受。”李铭说,“当时大家就觉得,要尽快想出一个能又好又快降温的办法来。”

  他们分析借鉴品牌客机的散热原理,最终利用排风扇、风扇支架和电源线等设备制作出了一个飞机刹车降温设备,“这就像是一个大功率抽风机,能把刹车组件里的热气抽走,整个组件的温度就降下来了。”李铭说。

  “我们做的这个可好了,原来降温平均需要40分钟左右,而用了我们这个降温设备,15分钟左右就能把刹车组件的温度降下来,特别有效。”勤务师杨洋指着墙角里那个大大的机器向记者介绍道,“整个机器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花了不过五六千块钱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航班保障效率。”

  思路打开之后,机务维修信息系统管理平台、工器具管理室等各种创新“产品”也被接连提出,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高原机场的机务工作越做越好。因为工作敬业踏实,2015年李铭被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李铭”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李铭开始把自己的创新“兵法”告诉更多的人。

  “我今年就要退休了,我希望这帮年轻人能越来越好,接过接力棒,带领工作室团队继续在这个创新的平台上,为青海民航发展助力。”李铭说。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4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