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见字如面·初心季》:展现建党百年“心”路历程

2021-02-23 09:31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豆瓣高分综艺《见字如面》第五季归来。本季《见字如面》为庆祝建党百年特别制作《初心季》,2月20日21:20在黑龙江卫视亮相。

  除了延续节目“一人一信一舞台”的传统风格,本季《见字如面》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很大变化。内容上聚焦“初心”,通过选择具有重大“地标”意义的历史书信、文献,讲述中国共产党追寻真理、舍身取法的寻路历程以及带领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故事;形式上则新增了戏剧化演绎,以期打开尘封岁月,重现历史场景。

  《见字如面·初心季》用“前夜”“信仰”“火种”“征途”“黎明”“青春”“热血”“活力”“先锋(上、下)”等10个章节,带领观众回顾100年来中国所走过的民族复兴之途、改革开放之路,翻阅百年间留下的历史书信、报章、公告、文献,勾勒中国共产党初心从形成到坚定的“心”路历程,形成一份特殊的记忆献给建党百年。其中,既有毛泽东、蔡和森、张太雷等早期共产主义小组成员的往来书信,又有柔石兴奋地向《萌芽》杂志的读者们描摹红色根据地的革命火种怎样星火燎原的一线特写;既有红军战士何滌宙、谢扶民的遵义和草地日记,也有毛泽东的名篇《为人民服务》、赵一曼遗书和《新华日报》给读者的公开信;同时,还有新中国成立初期,叶剑英写给女儿、梁思成召唤友人、华罗庚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投身建设新中国的倡议书信,还原了在“一张白纸”上挥洒青春的豪情……

  《见字如面·初心季》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为降低部分历史信件、文献的收看门槛,一些信件将通过戏剧演绎的形式呈现,通过演员表演与舞台调度,配合舞美、道具、服化,故事化地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境,带领观众走进历史“现场”。比如,“信仰”一期,有几封1920—1921年间毛泽东与蔡和森的往来书信。在舞台上,两位远隔重洋的青年得以“同框”,冯嘉怡饰演25岁的蔡和森,靳川川饰演27岁的毛泽东,在画面左边的法国寓所与画面右边的湖南书店内,两个热血青年深切又热烈地探讨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大问题,他们的思想交锋,在100年后的今天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节目还邀请王劲松、刘琳、宁理、李建义、何瑜、宋洋、俞灏明、张萌、张晞临、高晓攀等众多戏骨级演员在戏剧表演和读信两种不同表现形式下往复转换,以精彩的演绎丰富了本季节目的视听体验。(记者杨雯)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