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泥土香”是最感动的收获

2021-02-24 09:1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李超(左)在“事实孤儿”家庭进行采访。李超 供图

  “叔叔您好!您给我买的篮球筐和篮球都收到了,非常感谢,有时间到我家来玩。祝你们全家人过年好!身体健康,吉祥如意!”腊月二十八,我收到一条特殊的祝福短信,发短信的是江苏镇江句容市的一个“事实孤儿”阳阳。

  2月5日一大早,我来到位于句容茅山脚下潘冲村的阳阳家。多年前,阳阳的父亲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母亲离开了家,阳阳也成为“事实孤儿”。如今,父子俩只能靠爷爷奶奶照顾。

  阳阳是我今年“新春走基层”采访的7个“事实孤儿”之一。2020年10月,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推进“梦想改造+”关爱项目,为全省1万名“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并提供更多关爱,在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上,让他们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在阳阳家采访时,尽管他们一家人看起来非常积极乐观,但我在采访中还是感到有些压抑。跟普通家庭的孩子相比,阳阳的童年似乎暗淡了许多,可一提起篮球,他的眼神发亮。阳阳喜欢打篮球,跟我聊着就拿出篮球到院子里,开始“上篮”。

  我的目光很快被墙壁上一个“环形物体”吸引了,孩子爷爷告诉我,这就是孙子的“篮筐”——用渔具和渔网绑成,单薄的铁圈上略微生锈,铁圈还在风中摇摇晃晃的。我忍不住拿起篮球试了试,结果却因球筐比例不对称,差点撞到墙上。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简陋的篮筐,能给阳阳的童年带来多大的快乐。事实上,它真是这家人的“快乐源泉”:对着简易的篮筐,阳阳练习三分球、三步上篮,颇有篮球明星的风范。有时,爷爷奶奶还会拉着阳阳的爸爸充当“拉拉队”,院子里不时传出一家人的笑声。

  最让我感动的是,阳阳很懂事,经常会给行动不便的父亲擦身、洗澡。因为害怕父亲掉下床,父子俩一直睡在同一个房间。当地团组织专门给阳阳装修了一间“梦想小屋”,在阳阳的要求下,小屋里也保留了两张床。

  谈到新年愿望,阳阳说最想要一个新的球筐。我上网看了看,多家店铺都表示春节不能送货了,最后找到一家表示当天下午就能发货,并保证能在年前送到,我火速下了单。

  春节前,阳阳收到了这份新年礼物。爷爷马上装好了篮筐,摆在家门口的空地上。阳阳高兴地拿出篮球,来了一个“三步上篮”,爷爷还专门拍了照片发给我。

  照片中的阳阳阳光向上,他双手握着篮球,两眼盯着篮筐,准备起跳……

  我把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写成稿件,还拍摄了Vlog,推出沉浸式融媒体作品,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一位媒体朋友看了报道,在我的朋友圈留言:这些深入基层一线的报道,真的带有“泥土香”。

  早在2018年,我就关注“事实孤儿”,报道过江苏在全国率先对“事实孤儿”进行福利保障,但这一次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和观察这些孩子,他们的居住环境、他们的学习生活、他们如何过年、他们对亲情的渴望、他们的努力,以及藏在他们心底的悲伤……这些何尝不是我个人的收获呢?(《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2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