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分,不应仅看嘴角上扬高度

2021-02-25 09:3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春晚落幕,但讨论声仍然热烈,各方声音中,可以看到春晚立意的高下,以及审美的参差。观众口味越来越多样化的当下,春晚要做的不是片面迎合年轻群体的口味,在流量和浮夸中丢失深层次的价值内核,而应该在浮躁的市场中找准自身定位,满足深层次的审美需求并结合时代特色,方可赢得市场并谋得长远发展之口碑,突破圈层界限,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随着科技的发展,春晚呈现方式愈发多元,网络直播春晚、电商直播预热等线上线下春晚模式已不少见,总台今年便有以年轻群体为主要受众的网络春晚和传统的电视春晚两台节目,网络春晚更是采用“无主持人”的方式,节目内容涉及网络热歌和接地气的语言类表演,并且邀请众多年轻人喜欢的明星嘉宾,试图呈现一个自由、青春的春晚形态。传统春晚则纳入“虚拟人物洛天依”作为参演嘉宾之一,完成了“真人+AI”的合作等。这些年轻化元素背后,是春晚试图拉近年轻受众的主动作为,其效果也得到积极反馈。

  由此可见,创新不是粗放式的糅合,春晚传统与流行的结合需要更为审慎和用心。总台网络春晚节目《九九八十一》中,“中国摇滚鼻祖”华阴老腔传承人携手少女摇滚组合,老与少、传统与流行的巧妙结合毫无违和感,并让观众为之感动和振奋,该节目短视频的评论区下好评不断。河南台春晚节目《唐宫夜宴》播出后广泛引起关注,作为歌舞类节目受到了多年龄层的认可和喜爱。该节目从创意到落地,无不包含了团队的用心和审慎,大到历史文化的传承,小到面部表情的塑造,整个团队付出了3个多月的努力,才有了这一破圈之作,它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审美有了共鸣,也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2021年的舞台上再次得到体现。

  打造优质春晚节目,需要了解市场风向,但更重要的是有精神依托,好的立意是节目成功的前提。1983年,央视第一届春晚亮相,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春晚节目也在不断地创新、融合,积极用严要求、高立意的优质节目引导着市场审美。

  须知,评判一台春晚的优劣标准,或许不仅仅是观看节目时观众嘴角上扬的高度,还包括节目结束后,还是否有人愿意去二次甚至多次传播、讨论该节目。这些反复咀嚼和推敲回味的背后,便是文化内核的支撑,以及深层审美的满足。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