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屏+小屏”“手机屏+户外屏”万屏联动

2021-02-26 09:3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大江网系列融媒体策划报道拓宽两会宣传阵地

“大屏+小屏”“手机屏+户外屏”万屏联动

  今年江西省两会报道中,大江网作为江西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媒体传播上强势发力,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作品和主题策划,获得广大用户好评。

  高位谋划细腻呈现

  在今年江西省两会召开前两个月,大江网就在全体采编人员中展开头脑风暴,精心谋划报道主题。

  融媒体作品《手绘长卷丨江西战贫图鉴!》提前两个多月策划,用手绘长篇漫画的形式,佐以音频声效,全景式展现了无数赣鄱儿女携手奋斗、战贫斗困,最终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群众绝对贫困问题。作品音画结合,立体呈现,手绘细腻,细节丰富。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事前策划印刷上全媒体解读报告作品的二维码,扫一扫便读到不同形式的政府工作报告。系列原创策划作品《2021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轻松看》《AI定制!你的2021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词云”》《2021江西政府工作报告“C位”高频词》等,充分运用H5、图解、大数据分析、虚拟主播、手绘、词云等技术手段,帮助用户抓住更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和细节。

  大江网微信公众号联动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利用SVG(可缩放矢量图形)技术,模拟密封试卷袋的形式进行互动,推出了创意策划《这就是江西省长的试卷!请你审阅》,被江西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新媒体推送,累计收获超千万关注量。

  大江网还联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江西省林业局,结合“省鸟”白鹤这一网红热点,提前策划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实践”保护省鸟白鹤视频主题展,推出《追清逐绿 鹤舞鄱湖》《藕遇白鹤》等短视频,用MV和视频的形式,展现江西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

  网报端微视齐发力

  “我们在网报端微视上同步发力,以专题报道、重点报道、独家报道强势出击,为江西省两会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社总编辑王宣海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宣海介绍,在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开新局 再出发——聚焦2021江西两会”大型融媒体专题,开设“两会进行时”“直通两会”“会聚好声音”“鹤舞鄱湖”“两会镜头”“融媒视角”“两会直播间”等栏目,突出融媒特色,强化可视化呈现,聚合图文、短视频、手绘、直播、H5、漫画、MG动画等多形态优质内容产品,全方位展现两会盛况。《信息日报》同步开辟“开新局 再出发——聚焦2021江西两会”专栏,对网站报道的内容进行二次加工。

  大江网还在首页首屏开设两会报道专区,在大江新闻、文明江西、问政江西、新南昌、九江头条、萍乡头条等38个客户端上设立开机画面。江西手机报设立两会专栏,集纳两会报道的重点稿件,向全省1000万用户精准投递。

  大江网编辑部主任胡武龙说:“我们还重点加大了短视频报道力度,推出了大江AI主播看两会视频,紧扣民生、教育、环保等热点主题,每天采写播发代表委员微访谈10余个。”

  设置议题引发思考

  “我们把政府工作报告的二维码放在了江西省各大公共电子屏上,老百姓在街头巷尾都可以通过扫码观看我们制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融媒体作品。”王宣海介绍。

  在江西省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大江网制作了江西省两会系列海报在江西省行政中心、城市CBD、综合体、小区等全省各大公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王宣海表示,“大屏+小屏”“手机屏+户外屏”等万屏联动,让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近距离了解政府工作,拓宽了两会宣传新阵地。

  两会期间,社会公共话题广受关注,也是问政、问计于民的好时机。大江网联合江西省人民政府网、江西省新媒体协会以及全省政务新媒体推出两会互动策划“我对省长说句话”网上建言征集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21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突出话题定制,线上线下协同,这也是大江网此次两会报道的一大特色。”胡武龙介绍,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了“两会云问答”栏目,主动设置议题。如有网友在大江新闻客户端“两会云问答”栏目提问:“如何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难题”,江西省人大代表欧阳世麟对此给出建议,应出台专项政策,完善公共机构区域充电桩建设。

  王宣海表示:“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网友提出的焦点问题、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两会的政治主题对接,引发社会广泛思考。”(记者 杜一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8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