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1月)

2021-02-26 15:3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特别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详实记录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国记协网编辑部从中整理与新闻宣传工作有关的内容,集纳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系列,供新闻工作者学习。

  1

  重要论述

  1942年1月24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言。发言谈到《解放日报》工作时指出:社论、新闻、广播三者应并重。重视社论与专论,并出题目分配中央同志写文章,报社要组织写文章的工作。报纸应贯穿党的政策,题材应切实,文字应通俗。要组织新闻,在新闻中表现党的路线。广播比三千份报纸更重要,要成为第一位的工作。

  1942年1月26日 为反对党内的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毛泽东起草《中宣部宣传要点》。宣传要点指出:鉴于遵义会议以前,主观主义与宗派主义错误给予党与革命的损失异常之大,鉴于遵义会议以后党的路线虽然是正确的,但在全党内,尤其在某些特殊地区与特殊部门内,这两个主义的残余并没有肃清,或者还很严重地存在着。故在去年内,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同志采取了很多措施,已引起了很多同志的注意,这是好的现象,这是一方面的现象。但在另一方面,中央的决定及中央同志的演说,在另外许多同志中,并没有引起深刻的注意。宣传要点在举出了没有引起深刻注意的原因及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残余在党内存在的种种表现之后,提出要来一个彻底的认真的深刻的斗争,希望全党全军的各级领导机关与各级领导同志加以注意,进行宣传,进行工作。这个宣传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64年1月17日 毛泽东接见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在谈话中提出:科学是无限的。无限大的世界和无限小的世界都有无限的工作可做。他还进一步引用“第三世界”的概念来说明两个“中间地带”,指出:美国现在在两个“第三世界”都遇到抵抗。第一个“第三世界”是指亚、非、拉。第二个“第三世界”是指以西欧为主的一批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有些还是帝国主义的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压迫别人,另一方面又受美国压迫,同美国有矛盾。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2001年1月10日 江泽民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强调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2019年1月25日 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2

  党史回眸

  1995年1月16日至21日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19日,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江泽民说: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关系,绝不能为了个人的、小团体的利益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绝不允许金钱至上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泛滥起来,毒害人民。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好的作用。

  3

  历史瞬间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正式在武汉创刊。

  1979年1月31日,邓小平在华盛顿接受美国广播电视界采访。

  内容摘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68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