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彩早知道:这些央媒亮出了哪些新招 | 两会观媒

2021-03-02 10: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每年“两会”都是新闻媒体的“竞技场”“练兵场”。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各家媒体争先扛起“融媒”大旗,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计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和融媒产品,从内容和形式创新上下功夫。有的运用前沿技术丰富呈现方式,有的推出新平台创新新闻生产,有的推出联合报道机制加强云端协作……今天,中国记协网编辑部整理部分中央媒体两会报道策划内容,与大家分享。

  人民日报社

  今年全国两会,人民日报社将在内容和形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积极运用互联网前沿技术丰富呈现方式和表现形式,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全媒体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将通过议题设置、融合传播、个性表达,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影响。继续全力办好“微镜头”“代表委员议国是”等品牌栏目,抓一手信息,做独家报道。在表达方式上,突出可视化、融传播,多运用图表、视频二维码等方式,让报道更直观更易读。两会特刊将进一步统筹各平台优质资源,积极探索新的运作方式,实现报网端微屏互动,推出一批优质融媒体产品。

  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将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移动传播,强化融媒体意识,突出融合传播、创新传播、矩阵传播,报刊网端微屏一体发力,版面页面同频共振,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主动策划制作一批角度新颖、内容精彩、用户喜闻乐见的融媒体精品,包括动画、短视频、海报、Vlog及思维导图等形式。两会特刊专门设置“融看台”栏目,积极推介两会期间策划推出的爆款产品、刷屏之作。

  新华社

  今年两会报道,新华社将创新报道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和融媒体产品,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创新报道内容,充分发挥新华社全媒平台和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全媒体报道总调度、总枢纽、总平台、总出口作用,面向网络、面向青年、面向海外受众,在创新创意上着力,努力践行“四力”要求,跨越会场内外的“门槛”,走进代表委员的“心坎”,深入采访、深度挖掘、深刻提炼,着力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生动场景,展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和形象;讲述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反映基层一线鲜活声音;结合海外关切讲好中国两会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细节折射大时代,让“硬核”内容打破“次元壁”,进入“朋友圈”,让年轻人喜欢看、愿意转。

  拓展传播方式,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针对信息传播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特点,提高全媒报道能力,提升跨界叙事本领,以“媒体大脑”“现场云”“虚拟演播室”“人工智能合成主播”等先进技术赋能内容生产,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视频、动漫、H5、VR等多种形式,增加短视频、动新闻、轻应用、创意海报、新闻组图、数据图表等新媒体产品供给,使报道既可读、可听、可看,又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

  做强传媒矩阵,综合运用新华社通稿线路、社办报刊等传统渠道和“两微一端一网”、海外社交媒体等新媒体渠道,加强传统报道和新形式报道的统筹、互动,有效形成传播合力和声势,充分彰显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实际成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运用融媒手段创新报道全国两会,融媒体特别节目《两会你我他》将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将“融”字文章做足做好做活。

  一是做活内容,让宏观主题与微观话题真正融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体现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题?“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既适合主流媒体传播,又迎合受众的喜好,是做活内容的切口和抓手,可以让视音频、线上下的受众“看两会,话民生”。

  二是做活样态,让线性制作与同步直播真正融合。《两会你我他》于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推出,当时的节目表现形式主要是线性制作,今年将在制作播出方式上力求创新突破,由总台主持人和嘉宾,同时在四个演播室,分别从不同受众群的视角,对同一个话题进行讨论,形成同一个谈话场和舆论场,通过内容输出,形成向心力和影响力。

  三是做活互动,让实现手段与表现方式真正融合。对于总台来说,视听既是重要的实现手段,又是主要的表现方式。今年两会报道将进一步发挥视听特色,加强开放融合。拟请总台“网红”记者王冰冰前往学校、工厂、医院、建设工地等场景,向普通民众征集他们关注的民生关切和委员提案,制作 Vlog “冰冰帮你问”。拟与商业平台合作,以“我给两会捎句话”为题,征集提问视频。拟在央视网首页和央视新闻客户端开通互动专区页面,在大小屏实时展现互动数据。

  对于内容设置、样态设计和互动设想来说,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内在要求,就是要树立用户思维。今年《两会你我他》从受众的角度思考上述问题,力求将“融”字文章做活,将视音频、大小屏、网上下、内外宣真正融为一体。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为做好2021年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坚持创新为要,精心筹划重磅融媒体“云观两会”系列产品。主要亮点有:

  一是通过网络云平台海采,收集官兵和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二是运用异地同屏虚拟技术,连线会议驻地代表委员,采取主播+专家+代表委员+海采视频的形式,在演播室展开多屏互动,同步呈现;

  三是每期1个主题,会议期间拟推出3-4期,同时剪辑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的新媒体产品,实现网上网下同步传播。

  另外,在去年积极探索的基础上,解放军报今年全息呈现将更融合立体,军媒智能语音技术含量更高。

  中国日报社

  中国日报社将发挥对外传播特色优势,着力创新融合报道,综合运用直播、短视频等融媒体报道形式,推出“两会专刊”和特色栏目。

  紧紧围绕核心,突出报道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中国日报报网端微全平台将制作发布图表、海报、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第一时间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以“代表委员出镜”“3D建模+记者出镜”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解读总书记下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的亮点、金句、关键词。“学习时代”、 “核心观”等核心访谈视频栏目,将专访海内外专家学者,以“访谈视频+文字实录”形式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

  充分发挥平台和专栏特色,做好融媒解读。开设“两会速递”“两会热词榜”等栏目以一图读懂、1分钟速览、海报拼图、动画图解、可视化快闪视频产品等形式提炼重点信息,抢占全球英文报道第一落点。同时,“两会漫评”“中国日报网评”“热点热评”等言论、视评栏目邀请中外专家撰写署名文章评论解读。

  加强策划,围绕国际关切展开全球互动。发挥特色优势,提前面向全球用户开展“我有问题问外长”征集活动,搜集海内外网民关注的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引导海内外网民展开讨论,挑选网友代表性评论,制作成图文图表产品用于二次传播,展现全球网民关注和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的氛围。此外,微博设置#双语两会#话题,发布金句海报并发起翻译互动类活动。

  突出“外”字,借嘴发声,扩大两会海外“朋友圈”。继续推出“外国专家看两会”“海外列席代表看两会”“大使看两会”“外媒看两会”等“外”字系列报道。提前策划、联络,采用视频或语音连线方式,围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等热点议题,邀请海外专家、外国驻华使节等分享观点和看法,推出《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等图解或图文产品。

  借船出海,利用海外供版加强本土落地抵达率。中国观察报计划3月份在美国《洛杉矶时报》、加拿大《环球邮报》、阿根廷《首都报》及《商业纪事报》等海外媒体供版开设两会专题,在现有的《民族报》《雅加达邮报》等境外主流媒体网站“中国观察”频道上推送两会报道,面向欧美、中亚、中东等地区,差异推送,展现精彩两会。

  中国青年报社

  中国青年报社将以“百年从头越,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紧扣全国两会议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国之大者”与青年发展,彰显青年特色,发挥融媒云厨优势,创制更多的融媒精品,凝聚改革共识,汇集青年力量,有效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在加强选题统筹把控上,进一步聚焦“国之大者”与青年发展关系,精心制作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特辑,与团中央宣传部合作制作好青年大学习H5两会特辑,做好总书记下团组活动的青年化解读,尤其要做好与青年直接相关内容的追访。同时,进一步聚焦有关青年的两会议题,做好会内外青年议题互动等。重点从“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破题,贴近青年。

  在表达上,力求青年化、可视化表达和传播,注重运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载体、渠道和话语体系。重点运用短视频、动图动画、VLOG、长图海报等形式进行全媒体立体传播。仅视频产品就有《两会青年说》、以VLOG形式记录年轻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我们云上见》、《两会聚焦》《“十四五”青年说》《2035问青年》等7种以上。目前,各项目组正在加班加点提前做好采访代表委员等准备。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77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