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见证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 浙报集团启动庆祝建党百年大型融媒体报道

2021-03-25 10:00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21日,浙报集团“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在杭州翠苑一区举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100天倒计时之际,3月21日下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习近平同志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的联系点——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举行“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浙江日报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报道进入了新阶段。

  早在去年7月1日,浙江日报就推出“使命——从起航地出发”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国内率先开启建党百年报道。如今,报道转入第二阶段,以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的细胞——支部作为报道对象。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奋发进取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支部一直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就像一扇扇窗口,透射出党的光芒。

  浙报集团“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大型融媒体报道启动仪式举行,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浙报集团此次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报道,正是着眼于在以建设“重要窗口”为目标的浙江,寻找具有“窗口”意义的支部,将它们作为一窥浙江发展的“小窗”,着眼浙江、侧重当下、呼应历史,努力挖掘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奋斗创业的感人故事,生动反映“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深刻变迁和辉煌成就,串联起风云激荡的浙江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浙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致辞。

  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教授用十分钟时间,给大家上了一堂跨越百年的“微党课”,简要梳理了支部的历史和作用,深情重温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走过的光辉历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基层党组织为什么不可或缺等重大问题。这堂“微党课”还以视频形式,通过浙江新闻、天目新闻等平台发布,供广大基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学习。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跨越百年的“微党课”。

  随后,来自省内各地的5个基层党组织代表,讲述了各自所在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赓续奋进的动人故事——离红船最近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党支部,努力把红船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新冠疫情袭来时“最早逆行,最迟撤退”的浙大一院第一党总支,成为白衣战士一线战“疫”的坚强后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奋力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温州首家民营企业党委所在的正泰集团牢记“党建强发展强”,让党徽始终闪耀在非公企业的发展之路上;杭州首个社区党委所在的翠苑一区社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党建“金字招牌”……他们在现场郑重宣示: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让党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的领导更坚强有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基层组织充满战斗力。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奋力贡献支部力量。

  来自省内各地的5个基层党组织代表在现场郑重宣示。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和浙报集团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浙报集团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主流媒体如何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精神、智慧和力量,更好扛起“红色根脉”和“五大历史使命”的政治担当?我们希望用这组大型融媒体报道来寻求破题之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精神永恒、初心不变,希望通过展现基层党组织在百年进程中的作为和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交出建设“重要窗口”的高分报表。

  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参加活动的领导为即将奔赴一线采访的浙报集团记者授旗。浙江日报记者陈佳莹代表全体出征记者发言,她表示,要用党报新闻人的笔触和镜头,用新时代浙报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书写,在历史和现实的激荡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获得走向未来的宝贵启示。

  浙江日报记者陈佳莹代表全体出征记者发言。

  据了解,从即日起至6月下旬,此次大型融媒体报道将历时3个多月,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浙报集团还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重点报道、社会活动、理论宣讲、展览展示等,形成声势雄壮的“红色大合唱”。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