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阐释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2021-03-25 14:3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145期“新闻茶座”现场。高璇 摄

  本网讯 3月24日,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邀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以“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为主题,与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进行交流。

  阮宗泽认为,日前中美外交高层在美国安克雷奇进行了坦诚、深入、长时间的战略对话,对于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有益的。双方在建立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就便利彼此外交领事机构和人员活动以及媒体记者相关问题进行商谈等一些具体领域达成了共识,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此次对话对于中美双方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阮宗泽表示,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日益增多而且复杂多变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奉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才是正道。要警惕某些国家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搞单边主义或“伪多边主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保持战略定力,一如既往地在国际事务中弘扬多边主义精神,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体现大国担当。

  阮宗泽还就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中印关系、金砖国家关系、“东升西降”趋势、全球治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共有来自境内外62家媒体近百位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参加了本期茶座。(陈鑫)

第145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高璇 摄

第145期“新闻茶座”现场。高璇 摄

第145期“新闻茶座”现场。高璇 摄

美国彭博社记者提问。高璇 摄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提问。高璇 摄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提问。高璇 摄

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高璇 摄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提问。高璇 摄

英国《经济学家》记者提问。高璇 摄

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高璇 摄

美国CNBC记者提问。高璇 摄

《澳门月刊》记者提问。高璇 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问。高璇 摄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高璇 摄

巴西《环球报》记者提问。高璇 摄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