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火热开展

2021-03-26 09:1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3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安排。其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位于庆祝活动8项内容首位。

  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欲知大道 必先为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历史研究院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勠力拼搏,一仗连着一仗打,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战胜了前进道路上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不但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的面貌。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当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

  的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炳林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和学习活动就开始了。1926年初,蔡和森在莫斯科向中共旅俄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的长篇演讲,其中就强调了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同志们都是要做一个好党员,忠实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所以第一必须明白自己的责任。但如何才能明白呢?那就必须亲切的深刻的知道党的历史了。”可以说,带着感情学习党史、深刻把握党的发展规律成为共识和自觉。王炳林梳理,新中国成立后学习党史活动全面展开,改革开放以来学习党史持续发展并形成了新高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更为广泛、更为深入,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沈传亮看来,知所从来,方知所去。党史中蕴藏着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我们要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史明理 秉要执本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什么,至关重要。

  3月15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好用好学习材料,深入开展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地要广泛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坚持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看来,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至于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要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学习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表示,《汉书·艺文志》曰“秉要执本”,意思是说,总结历史,要抓住主要的、根本的东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壮阔宏伟、气象万千。在这么多的内容中,怎样才能把握其最主要、最根本的东西?十分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其主题和主线是什么、其主流和本质是什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要牢牢把握这些内容,牢牢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庆刚认为,学习党史,只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会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起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了解我们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自觉,真正了解由于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展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等等。

  创新形式 知行合一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连日来,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创新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记得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吗?镇海籍革命先辈张困斋就是其中的原型之一……”最近一段时间,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掀起了“红色”热潮。党员干部们通过“周二夜学”活动,收看由该区“镇理享”青年红色宣讲团成员讲述的镇海红色故事《初心回响》,效果显著。追随着红色故事的足迹,镇海朱枫故居、陈寿昌烈士纪念馆、镇海海防历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迎来了参观学习热潮。“现场讲解很详细、实地参观很震撼,这样的教育很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参观后,党员俞露深有感触。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村里来了党史辅导员。“以前觉得党史离我们很远,我们学起来疑问很多。辅导老师通过解答式授课,帮助我们拉直了心中的问号,让我深深感受到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巴格万村党员艾山·艾拉说。艾山·艾拉口中的“辅导老师”就是阿克苏市向122个村下派的党史学习辅导员。阿克苏市按照1名辅导员辅导30名农村党员的比例,确保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有人帮、有人讲、有人教。

  在江西省南昌市,老战士也成了讲解人、分享者。3月12日,“铁军精神 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在江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举办。老战士李潭清、叶道清走上讲台,与近千名听众分享自己亲历的革命战争故事。“听完两位爷爷的故事,我觉得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要好好学习,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昌市站前路小学学生晏嘉骏说。

  除了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居旧址,列车也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3月19日,广西首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列车在南宁东站亮相,列车以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的形式,搭载500余名乘客前往湘江战役旧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铁路部门通过组织朗诵诗歌、讲述党史故事、齐唱红歌等活动寓学于“途”,进一步激发乘客学习党史的热情。参加此次活动的乘客林宏华表示,乘坐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列车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是一种新颖而富有教育意义的体验,会激发人们产生奋进的动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少地方还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等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江苏省动员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辽宁省鞍山市以民心网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区路灯不亮了、电梯坏了等等,民心网都会下发通知,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服务工作。”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吴丹表示,“学习党史让我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图片说明:

  图①:江西省广昌县驿前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高虎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图为3月23日,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曾恒贵摄(人民视觉)

  图②:湖南省道县中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图为3月24日,小学生在道县烈士纪念园唱少先队队歌。

  蒋克青摄(人民视觉)

  图③:3月23日,在浙江省长兴县洪桥镇小沉渎村,抗战老兵向党员、青年干部讲述党史故事。

  吴拯摄(人民视觉)

  制图:潘旭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6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