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招 | 小小“江豚瓶”如何引发情感共鸣

2021-04-12 18:4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融媒体时代下,围绕主题报道制作的新媒体创意产品层出不穷。这些产品生动活泼、富有新意,在满足受众审美需求的同时,有效宣传了国家大政方针。今天,我们邀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创意互动一等奖获奖作品《6397公里的守护》主创代表、新华日报社交汇点首页编辑部主任任松筠分享创作秘籍。

  2019年1月,国家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新华日报社即启动了“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主题报道策划,并推出新媒体创意互动产品《6397公里的守护》。此产品从策划制作到最终呈现,耗时一年光景,丰富的元素和多样的表现形式,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产品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创意互动一等奖。实践证明,这一运用不同视角展现长江沿岸生态保护的产品,成为探索“社群开发+创意互动”的一次成功实践。

  紧扣重大主题,视角独特细节吸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紧扣总书记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媒体创意互动产品《6397公里的守护》以长江生态保护为切入点,展现长江两岸近年来在生态修复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

新华日报社交汇点首页编辑部主任任松筠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分享创作感受。

  为向全社会传播保护长江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6397公里的守护》选择长江沿岸生活的孩子们,通过参与体验长江两岸生态的保护活动、培养他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

  6397公里长江水系的保护如何能受到广泛关注,为了激发受众的好奇心。制作团队以孩子们采集各段江水所用容器“江豚瓶”为线索,在产品中串起一个个和谐的音符,通过音符进行效果呈现。这一策划拉近了受众与产品互动时的距离,使大家在循序渐进中开启“守护长江之旅”。

  了解社群需要,线上线下全域互动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幅长江全流域的手绘长卷图徐徐展开。

  长江水系中各个著名地标比如三江源纪念碑、黄鹤楼、长江大桥、东方明珠等,都是由孩子们共同绘就的。产品采用模拟定位滑动技术,互动板块始于“长江源头”,终于“东方明珠”,11处“守护地”覆盖长江干流沿线的11个省区市,在线点击长江沿岸地理坐标触发互动内容,都可以得到基本环境介绍和对应的生态保护措施,产品线下活动的全面开展,使创意互动贯穿全程。

  制作团队为了增加《6397公里的守护》产品的互动体验感,专门为此开设“长江大保护小使者社群”,及时关注社群动态,举行了多场线上线下活动。近千名小朋友手绘长江图景、诵读长江诗词、合唱长江赞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活动积累了大量的报道素材,为作品的创新表达及实现PGC和UGC的融合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关注人文生态,多维形式创新表达

  制作团队打造的这趟“守护之旅”始终带着神秘色彩。《6397公里的守护》中儿童画对应的热点板块,既可以赏诗词古韵、又能听生态新声。

  每一块互动内容不仅能让受众体验视听交错变换带来的乐趣,还能体会保护长江原生态的重要性。例如“闻古韵”板块里能欣赏到孩子们朗诵的诗词佳作,“听新声”板块中不仅能听到流水、江风等自然音律,还能听到麋鹿、江豚等动物传来的嘤嘤啼鸣,更能欣赏到川江号子、洞庭渔歌的动感乐律,让人不禁想亲临长江边,切身感受体验。共唱《长江之歌》、共绘长江之美,《6397公里的守护》这部作品的内涵在此刻得到升华。(任松筠)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张君

  ▼ 更多阅读 ▼

    【专栏】“看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75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