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各地宣传部门活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教

2021-04-14 09:2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天津: 主题实践活动 形式不断创新

  天津市委宣传部近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天津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纪念馆、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赴天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园参观“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现场感受革命前辈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辛历程;结合天津市“永远跟党走”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精神主题活动,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宁宁与宣教处党支部的党员走进觉悟社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青年周恩来等人研究新思潮、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反帝爱国运动的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委宣传部重视发掘红色影视资源。近日,天津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员干部、退休干部代表、基层单位代表、社区共建单位代表联合组织“百年红色光影·奋进崭新征程”电影党课活动。

  此外,天津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党支部与天津市新华书店连锁配送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回望红色历史 传承新华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出版发行业发展历程,还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书发行保障情况进行座谈和调研。

  天津市委宣传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举办“青年论坛”,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党课大比武、党史讲座、红色经典诵读、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的过程中,团结带领青年干部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力量。

  通过参加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天津市委宣传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不仅要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经验教训,还要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要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化为工作中的强劲动力,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自觉担当宣传工作者的使命任务,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奋力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记者韩萌萌)

  河南:深化学思践悟 激发行动自觉

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机关党员参观郑州二七纪念馆。河南省委宣传部 供图

  河南省委宣传部日前组织部机关各支部书记和党员到郑州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同时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到达二七纪念馆后,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向二七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大家进入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从一层到八层逐层参观8个展厅的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等,聆听讲解员讲述二七大罢工、二七惨案的血雨腥风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感受工人阶级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及共产党人组织铁路工人为初心使命而奋斗的精神和担当。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福森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等红色资源,进行“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瞻仰、现场教学,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参观学习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思践悟,从三个方面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一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意义的理解思考要更加深刻,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要更加深入,三是对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行动自觉要更加深化。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来到党的重大事件发生地参观学习,更加深切地感悟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历程。要立足岗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吴明娟)

  福建永安:现场教学探寻三明红色记忆

  近日,福建省永安市委宣传部机关委员会组织宣传部党支部、融媒体中心党支部、新华书店党支部共56名党员赴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三明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风展红旗如画”主题展览彰显了三明在中国革命中的独特贡献,讲述了三明从土地革命时期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直至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历程。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们边走、边听、边看,通过“红旗飘飘”“红旗漫卷”“红旗不倒”“红旗领航”等主题板块,探寻三明红色记忆。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遗物、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党员们直观领悟了三明地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内涵,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从党在三明地区的曲折奋斗中汲取智慧,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要立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走在前、作表率,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站位、落实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黄中泉 聂国亮)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79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