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从一首歌到一面旗

2021-04-14 16: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起聆听

  90后记者

  回忆入党情景

  讲述心路历程

  分享成长感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任何一名党员都不会忘记自己站在党旗下,郑重宣誓的神圣时刻。是什么让我在那一刻面向党旗,举起右手,神圣宣誓?未来的我,又将如何履行好一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支诞生于60年代向雷锋同志学习高潮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给了少时的我,最初对“党”的印象。

  彼时懵懂的我,还不知道“党”是什么,又为什么将“党”比作“母亲”。

  少时,“党”,是一首歌。

  后来,在中学的课本里,我逐渐认识了这个诞生于1921年,带领红军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坚持八年抗战,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并不断走向富强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彼时,“党”,是“三个代表”。

  在大学的思政课堂上,在浩瀚的书海中,随着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逐渐深入,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其中的一员。对青年人来说,这是坚定的信仰与信念。“今天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和培养,终于,在2016年的12月8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那时,“党”,是一份入党申请书。

  2017年10月,我进入经济日报社工作,在这里我成为一名新闻人,在这里我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也是在这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歌里把“党”比作了母亲。

  作为一名新闻人,我们时刻牢记,党所指引的方向,就是新闻战线前进的方向;党所开创的事业,就是新闻工作者为之奋斗的事业。我们要践行好“四力”,用好我们的笔端、我们的镜头,用群众听得进的语言,生动记录好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壮丽史诗,做初心的传承者、守护者、发扬者!

  曾任经济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的罗开富讲述过《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红军女战士下落》一文的采访经历(即“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啊,该是怎样的爱,让三位红军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分给了徐解秀老人半条。我想,那就是如母爱那般对人民群众的无私的爱吧!

  此时,“党”,是一面旗帜。

  从一首歌的印象,到一面旗的指引,是我对中国共产党认识的逐渐深入,也是指引我接续奋斗、拼搏向前的不竭动力!

  本期编辑:温娟 张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79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