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0后记者入党故事|斗罢艰险再出发,我愿一生为之奋斗

2021-04-28 16: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一起聆听

  90后记者

  回忆入党情景

  讲述心路历程

  分享成长感悟

  “诚然,此刻的我依然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但我的心早已全然托付给了中国共产党以及我们党孜孜不倦、努力奋斗的共产主义事业。”

  早在大学时期,我就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我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这段话,至今仍是我人生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是我愿意用一生去守护的诺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作为新华社总社第一批援鄂记者,我在武汉“封城”前赶到那里采访,从1月22日到4月22日,一直坚守了三个月。

胡喆在湖北省中西医院采访国家援鄂医疗队专家。

  三个月里,我和同事们入方舱、进医院,下工地、走基层,面对生理、心理的多重考验,奋力采写了近百篇稿件,生产出多个浏览量破千万甚至上亿的新媒体报道产品。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最纯正的奋斗底色。

  在武汉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在抗疫报道一线,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指挥部有多名同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们入党宣誓时,所有已经入党的同志也和他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当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当鲜亮的党徽疫线闪耀,大家的心也贴得更近了。不少同志念着誓词,眼中已经泛起了泪光。我想,这就是党之于我们每名党员的特殊意义——一种无比崇高的信仰、风雨兼程的力量。

  去年武汉归来后,我在参加社内党校学习时,在新华社“诞生地”——江西瑞金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前,有幸再次见到了自己当年写下的入党申请书,重温了加入共产党时的诺言,对于一名党员来说,这是一件分量很重、意义特别的东西。

  经历了5年多的职场历练和抗疫一线的洗礼,也让我对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所在的新华社国内部央采中心,工作要求高、强度大,特别是对90后记者而言,既要在传承中创新,又要在创新中守正。要实现“破圈突围”,对我们的考验可想而知。

  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同时,充分激发青年党员的内在活力,创新报道机制,生产具有鲜明青年风格的信息产品。当我们的报道产生巨大影响,业务能力在融合创新中得到提高……作为一名90后记者,我收获了最好的青春纪念册。

  “新华社记者” 这五个字在键盘上敲出只需短短几秒,但无愧于这五个字,却需要一生的时间。

  从瑞金到延安再到北京,新华社作为我们党创建领导的新闻机构,“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就是我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红色气质。

  前赴后继,吾道不孤。从抗美援朝战争到抗击疫情斗争,从狼烟滚滚、枪林弹雨到看不见硝烟的抗疫阻击战,“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新华社记者”,对党的无限忠诚代代相传。这就是新华社记者的闪光之处,这就是新华人风雨铸就的时代品格,这也是我的终极追求。斗罢艰险再出发,我愿意用一生为之奋斗。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张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