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3月)

2021-04-30 15:5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特别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详实记录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国记协网编辑部从中整理与新闻宣传工作有关的内容,集纳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新闻宣传要事摘选系列,供新闻工作者学习。

  重要论述

  1942年3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改造《解放日报》的草案。毛泽东发言指出:今年中央要抓住党校、党报、中宣部这三个重要部门的工作。党报是集体的宣传者与组织者,对党内党外影响极大,是最尖锐的武器。要达到改造党的目的,必须首先改造党报的工作。报社的同志要了解经过党报来改造党的方针。报纸必须地方化,要反映地方情形。党报要反映群众,执行党的政策。党性是一种科学,是阶级性的彻底表现,是代表党的利益的,无论什么消息都要想想是否对党有利益。党报要允许同情者作善意的批评。任弼时发言指出:报纸要允许讨论问题,允许争论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942年3月31日 毛泽东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讲话。讲话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现在共产党推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就是合乎人民公意的政策。在执行这个政策中,常常要遇到许多障碍,比如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为了纠正这些不良作风,我们提出了整顿三风。但要达此目的,非有集体的行动,整齐的步调,不能成功。利用《解放日报》,应当是各机关经常的业务之一。经过报纸把一个部门的经验传播出去,就可推动其他部门工作的改造。我们今天来整顿三风,必须要好好利用报纸。关于整顿三风问题,各部门已开始热烈讨论,但也有些人是从不正确的立场说话的,这就是绝对平均的观念和冷嘲暗箭的办法。近来颇有些人要求绝对平均,但这是一种幻想,不能实现的。不但现在,将来也是办不到的。批评应该是严正的、尖锐的,但又应该是诚恳的、坦白的、与人为善的。冷嘲暗箭,则是一种销蚀剂,是对团结不利的。

  1944年3月22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讲话论述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相互关系,提出应将文化教育工作作为陕甘宁党政领导机关重要的议事日程。指出:我们的口号老早已经提出来了,就是战争、生产、教育。在敌后我们同日本帝国主义打仗,同时还可以进行建设,进行生产,也可以办教育。边区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直接的任务就是生产和教育两项。

  军队也教育,有政治教育、军事教育、文化教育。我们党在内战时期和抗战初期学会了打仗,学会了战争。把打敌人的工作放在第一是应该的。但我们应该知道,政治是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政治好比就是这个房子,经济就是地基。我们搞政治,搞政府,搞军队,为的是什么?就是要破坏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政府、旧军队。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军事力量不取消,生产力就不能解放,经济就不能发展。因此,第一个任务就是打倒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军事,而我们搞政治、军事仅仅是为着解放生产力。

  至于文化,它是政治、经济的反映,又指导政治、经济;它反映军事,又指导军事。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政治、军事的力量,是为着推翻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推翻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力量,目的是为着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经济是政治、军事的基础,政治、军事是上层建筑。地基是经济,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经济。政治、军事之所以放在第一,是因为如果没有它们,生产力得不到解放,就没有可能谈其他问题。文化是反映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的,但它同时又能指导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现在我们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这个社会没有文化也不行。革命军队除了要有革命精神,没有知识也不行。所以我提议,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提出发展文化这个问题,请大家考虑考虑,调查研究一下。

  讲话对文化工作方面的报纸、学校、艺术、卫生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后,强调:二十多年以来,我们党首先学会了政治,后来又学会了军事,去年学会了经济建设,今年要学会文化建设。如果文化建设取得伟大的成就,那我们就又学会了一项很大的本领,陕甘宁边区就可以在全国成为更好的模范!

  1957年3月12日 毛泽东在党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着重阐述在新形势下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和党的思想工作等问题。其中:关于当前的形势,他认为现在是处在一个社会大变动的时期,这样的大变动当然要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社会制度,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社会制度和人的相互关系的一场大变动。应该说,情况基本上是健康的。但是,新的社会制度还刚刚建立,还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时间。

  关于我国知识分子的情况,他认为在五百万左右的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有少数知识分子对于社会主义制度是不那么欢迎、不那么高兴的,但是在帝国主义面前,他们还是爱国的。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赞成而且比较熟悉的,占少数;反对的也占少数;多数人是赞成但不熟悉。做宣传工作的同志有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这个宣传是逐步的宣传,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如果在今后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内,在我们的知识分子中间,能够有比较多的人通过工作和生活的实践,通过阶级斗争的实践、生产的实践、科学的实践,懂得比较多的马克思主义,这样就好了。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他认为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

  关于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结合的问题,他认为知识分子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在没有同实践结合的时候,他们的知识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一定要研究当前的情况,研究实际的经验和材料,要和工人农民交朋友。知识分子如果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和他们做了朋友,就可以把他们从书本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变成自己的东西。那么,我们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语言。

  这篇讲话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毛泽东不久前提出的“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这个主题。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报》刊登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这个题词是应《中国青年》杂志社要求,于2月20日为该刊学习雷锋专辑题写的,3月2日出版。《解放军报》3月6日发表了刘少奇的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朱德的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邓小平的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陈云7月8日为雷锋题词:“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大家向他学习。”

  党史回眸

  1957年3月6日至13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吸收党外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文化人士约160人参加,主题是传达毛泽东关于“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讲话,研究思想动向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认真贯彻“双百”方针。会议期间,毛泽东分别同宣传、教育、文艺、新闻出版、高等学校、科学等方面的几十位党内外代表人物举行了6次座谈,并在大会上作了讲话。这些讲话,进一步深化了他关于“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的思考。

  历史瞬间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本期编辑:温娟 刘洋 张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