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采访手记 | “长征源”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2021-05-19 22:5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5月19日,当我们来自34家媒体的40名记者从北京出发,来到赣州于都时,已是中午13:30分。

  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也是伟大长征精神的发源地。

  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勉励大家,“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

  “长征源”像一块磁石,紧紧地吸引着我们。

记者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参观学习。

  在随后召开的“学党史 悟思想•红土地上践初心”中央媒体赴赣州学习调研活动动员会上,我们认真听讲,边听边记,努力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了解党的历史,从思想上感悟党的初心。

  会后,我们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在这里,我们亲耳听到了讲解员对长征精神的解说:长征精神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为了人民利益不怕千难万险的奋斗精神,是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奋斗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总有长征精神的激励作用。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中再现了军民为避免敌机侦察被发现,在夜间搭建浮桥的场景。

  “于都是中国革命历经千难万险,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发源地。”中囯劳动保障报社总编室主任陆占奇向记者介绍,置身纪念园,感受最深的就是长征精神的力量。他认为,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将继续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他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采访机会,我们将用手中的笔,把老区的革命精神,把老区人民今天美好的生活宣传好、报道好。

记者们采访长征源合唱团团员。该团由来自于都县80多个不同单位的一百余名红军后人自发组建而成。

  中国改革报社党政办副主任谷亚光说,他已经到过井冈山,来到于都,还是第一次。“这里让记者们感受到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我们要结合党史教育,结合活动主题认真策划和呈现。”中国社区报社主编王立囯看着该报的电子版面告诉记者:“我们将结合行业报的特点来进行宣传报道。当天的活动,报纸第二天就要见报。同时,我们还计划通过这次采访,加强与革命老区相关部门的联系,更好地发挥行业报作用。”

记者们参观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暨长征前夕毛泽东旧居。

  今天,我们还瞻仰了长征前夕毛泽东旧居,到于都县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长征组歌》第500场汇报演出。按照计划,20日,我们将继续在于都感受和采写长征源里的红色故事。(作者张席贵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本期编辑:刘洋 张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6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