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生死雷场 青春英雄》

2021-05-20 15:3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这是教科书级别的作品,它用平凡的声音诉说伟大的人生。

本期访谈以记者邀请杜富国一起主持一期特别节目的形式,讲述他和战友扫雷的故事。通过互动问答,回应了网友对中越边境扫雷的种种关切:

“中越边境为什么不用机器人扫雷?”“扫雷大队装备如何?”……

种种疑惑在杜富国极具专业性的解答中一一澄清,凸显了一名训练有素、业务精湛的扫雷战士甘洒热血征战雷场的丰满形象。节目还呈现了杜富国康复治疗的多个场景,现实、过往来回穿插,不仅拓展了访谈的时空,让其不再拘泥于访谈现场这间小小的病房,同时体现了杜富国“是排雷英雄更是生活强者”的主题。

访谈结构设计精妙,它以“节目套节目”的方式,体现了杜富国扫雷技术的专业、精湛,凸显了勇者无惧、英雄无悔。而且,访谈话题触及深入,它没有停留在杜富国以往事迹的报道上,而是通过坦诚的心灵交流,着力刻画杜富国从一个排雷英雄到一个生活强者的成长缩影。杜富国康复过程、治疗效果及康复训练中的乐观表现,伤后经历的心理冲击、情绪起落及自我调整……这些极为难得、珍贵的英雄人物心理挖掘,让访谈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记者现场捕捉能力敏锐,节奏把控有度。采访过程中,当杜富国与母亲突发状况时,记者敏锐地把握住话题切入时机,让访谈因这一意外状况而更真实感人。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3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