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2021-05-20 15: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多年来产生极大影响力的典型人物报道,践行“四力”的重要成果。

  2019年,新华社湖北分社深度挖掘不忘初心、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推出长篇通讯《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类别一等奖。

  报道团队敏锐发现,政治判断精准。新华社湖北分社掌握线索后,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迅速组建起一支由领导成员牵头的全媒体报道团队,通过精心策划、深入调研,新华社湖北分社确认以此长篇通讯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典型宣传报道栏目。

  报道团队深入一线,扎实采访挖掘。从外围开始,采访了数十人,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信息,并独家与老英雄进行了共鸣式“对话”:老英雄张富清在忆往昔峥嵘岁月时,时常眼含热泪;故事娓娓道来,诉说饱含深情,团队成员深受感染,采访中几度哽咽。

  报道团队深刻思考,提炼精神内核。团队研讨认为,“初心本色”正是老党员张富清的精神内核,并在媒体中首次升华概括,将“本色”二字写入标题。

  报道团队对稿件反复调整,几经易稿,为的就是精益求精。稿件中的九小节引入影视中的蒙太奇手法,细致入微讲述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和可贵品质。发稿时精心融合呈现,成为践行“四力”的有效成果。

  稿件播发后,被《新华每日电讯》头版、《解放军报》等190家媒体转载,引发强烈震撼和共鸣。张富清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张富清成为8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

  专家评价该篇通讯“情感充沛,细节饱满,逻辑清晰,精炼平实,感人至深,凝聚起磅礴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3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