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广播电视台《5G技术助力国产机器人完成全球首场骨科实时远程手术》

2021-05-20 15: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文字说明:“5G+人工智能”会擦出什么火花?来看北京新闻广播记者韩萌的报道。

  文字介绍(如下)

  近年来,5G技术如何运用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本篇报道就是5G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具体体现。除了5G技术,报道中的另一个亮点——医院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也登上了手术台。“5G+人工智能机器人”两项尖端技术强强联合,标志着智能机器人远程手术技术在我国正式进入临床实际应用。

  这场手术实现了全球范围的两个第一。一是在电信和华为5G技术的支持下,首次实现了远程实时操控。这意味着手术不再受空间限制。这对我国如此幅员辽阔的国家医疗资源均等化有重要意义。二是首次同一时间完成两台远程手术。实现了火眼金睛、缩地成寸的人类理想。

  记者韩萌首次尝试“现场实时解说+同期”的形式还原了令人紧张的手术关键步骤、成功的历史时刻。为此,记者提前与专家沟通手术方案,在实时解说中将复杂的医学技术、专有名词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广播语言。特别是“这里既没有病人也没有病床、主刀医生今天不用手术刀”等描述留足了悬念。现场音响宝贵而丰富,作为少数能进入现场的人员,记者完整记录了3小时的手术音响。特别是手术成功的历史时刻,医生长舒一口气,继而全场爆发热烈掌声的同期声真实、激动人心。

  节目还同步在北京电台手机客户端“听听FM”和“北京广播网”同步分发。有听众评价“厉害了!国产机器人!”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5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