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方日报《奋进大湾区 乘风破浪时》

2021-05-20 15: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文字说明:三位主创人员分别从报道的意义、背景及写作过程作分析介绍。

  文字介绍(如下)

  《奋进大湾区 乘风破浪时》能从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因素是题材重大。2017年7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序幕就此拉开。主创团队意识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必将成为广东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核心工作,纲举目张,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重视都不为过。

  稿件推出的时间节点很重要。稿子发布的日期是2019年7月5日,当时有三大背景:一是《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两周年。二是广东正式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是修例风波侵袭香港。这篇稿件推出后,相当于发出动员令,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让更多人更加深刻认识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优秀作品离不开日常的积累。南方日报对粤港澳大湾区一直保持关注,除了日常信息发布,还持续开展深调研,到目前已经推出六组深调研,贯彻广东省委全会部署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拓宽深调研的领域和深度。深调研团队不仅走遍了粤港澳大湾区,还走出国门,到世界其他知名湾区走访调研。正是得益于数年如一日的深耕,打开了报道团队的观察视野,增强了团队的知识储备,最终在稿件写作中实现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5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