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广播电视台《祖国知道我 冰河忠魂》

2021-05-20 15:4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文字说明:记者跟随白哈巴边防连的战士们,记录了一次惊险的边境巡逻。

  文字介绍(如下)

  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上,有一群默默驻守边疆、挑战生存极限的人,他们就是祖国最西北的白哈巴边防连的战士们,这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每年有长达8个月的封山期,最低温度可达零下50度,极寒的天气下战士们每年都要定时定点进行边境巡逻。

  去4号界碑,路程往返有40多公里,全程只能靠马行走,但一个简单的上马动作,就难住了我们的记者。

  进到山区,积雪越来越厚,最深的地方能把一个一米八的壮汉埋掉。熟悉军马习性的王鑫,都不慎从马上掉下来。这条通往4号界碑的路,已经在雪崩之后,被掩盖起来。战士们只能拿着雪橇,硬生生挖开一条道路,200多米的推山雪,他们挖了7、8个小时。晚上到达牧民留下的住所,记者和摄制组已经饿晕,战士们找来铁丝、和带来的简易锅,在附近雪堆上舀来“雪水”,做了一碗简单的泡面,但大家却吃得格外香甜。

  千里踏雪守界碑,军民齐心保家国,白哈巴边防连的战士们将青春洒在边关,守卫着祖国的每一寸神圣国土,也守护着人民的和平与安宁。

  这一次,记者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两天一夜,虽然磨破了脚,腰疼得站不起来,但却是一次永生难忘的巡边行,更是我们记者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55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