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媒体记者到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寻根

2021-05-25 11:0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继承新闻传统 践行出版初心

——中央媒体记者到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寻根

在红色中华通讯社旧址门前,采编骨干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郭姝雅 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旧址。

  1998年3月31日出版的《新闻出版报》头版报道首都出版单位联合倡议募捐修复瑞金中央出版局旧址。记者 张席贵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22日,在江西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调研的中央媒体党员采编骨干在红色中华通讯社的门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接着,记者们参观了中央出版局等多处红色新闻出版遗址,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前驻足沉思……

  感悟初心

  叶坪革命旧址群位于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这里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记者走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内,深切感受到新闻出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重要作用。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中央印刷厂石印部旧址,一件件文物静静地陈列在那里,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历史。我们党在新闻出版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践行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

  1931年11月7日,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从江西瑞金发出了第一条新闻电讯。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直接领导的新闻舆论机构,红中社始终紧紧跟随在党中央身边,坚定地承担起“喉舌”“耳目”职能,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2014年入党的徐贝贝是《金融时报》的一名年轻记者,她说,重温入党誓词时,大家都应该回头看看自己入党之后走过的路,是否恪守了一名党员的誓言,是否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次重温入党誓词,今后会提醒、激励自己,时刻要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1931年12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创刊,与红色中华通讯社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1934年10月,在瑞金出版200多期的《红色中华》,随队踏上漫漫长征路。

  瑞金市委宣传部新闻股负责人郭杨向记者介绍,当年在瑞金,红中社建立起了群众性的通讯网络,到1934年,通讯员队伍发展到近千人。其稿件写作坚持通俗化方针,以让“每一个红色群众都能听懂、看懂”。红中社不仅将新闻电讯传播至海内外,还使《红色中华》的发行量从3000份增加至四五万份。

  “我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从事新闻工作11年了,来瑞金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团结报》主任记者万李娜介绍,她从北京出发前,特意佩戴了党徽。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在红中社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她感到神圣又荣幸。这次初心之旅让她深深认识到党的伟大,领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激励她在今后的采访中一定多深入群众,更好地践行“四力”。

  牢记使命

  中央出版局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新闻出版发行事业的管理机构,1931年12月在叶坪正式成立。

  在中央出版局旧址前,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据介绍,中央出版局负责出版书籍、报刊的审定管理和发行,也兼具出版社的功能,出版发行图书,为宣传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各项政策、指导根据地各项建设、发展苏维埃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央出版局的管理下,中央苏区出版、发行了大量党政、军事、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建设等方面的报刊、书籍,在宣传革命思想、活跃民众生活、巩固苏维埃政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郭杨向记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央苏区出版机构编印、出版、发行的马列经典著作、政治理论书籍和各类军事、文化、科技等书籍总数达350余种,总印数有数万册之多,各类报刊达130余种。中央出版局不仅在出版发行事业上负管理之责,而且经常自行编辑、出版书籍,如出版《农民问题》《布尔什维克的三十年》《论清党》《政治经济学》等著作。中央苏区出版发行的各类书籍,为苏区广大军民提供了十分重要和宝贵的精神食粮。

  在叶坪,大家还参观了中央印刷厂石印部旧址。石印部是中央印刷厂内设机构,这个成立于1931年年底的机构,机器零件简单,在机台中装有一块平面青石板,便于当时印刷工人的操作,而且印刷物品质量很好。

  用心传承

  在中央苏区新闻出版史展览馆内,记者注意到,该旧址于1991年修复开放,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修复中央出版局旧址,建立教育基地,由首都出版界联合体、江西省新闻出版局、中国出版协会联合发起,倡议捐资修复中央出版局旧址,原新闻出版署对此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了党组会进行研究,建立专门机构,制定了可行方案。

  在各级出版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及赣州市、瑞金市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帮助下,中央出版局旧址得到全面修复。这里陈列有原新闻出版署会议纪要、通知和实施方案以及倡议,第一批捐款名单等。

  在一个用玻璃罩罩得十分严实的展台前,记者看到,1998年3月31日出版的《新闻出版报》摆放在内,报纸在头版以《首都出版单位联合倡议募捐修复瑞金中央出版局旧址》为题,对这次行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当天二版则刊发了修复瑞金中央出版局旧址捐资单位名单。在这里看到自己报纸的报道,记者心中非常振奋。

  《中国体育报》记者轧学超说:“这次参观,对我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他表示,党的新闻出版事业一路走来,十分不易,作为一名年轻记者,一定要把党的新闻出版事业传承好。(记者 张席贵)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8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