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栋房”里悟初心

2021-05-25 15:0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连日来,中央媒体采编骨干马不停蹄,先后到于都县段屋乡围上村、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调研乡村振兴,感受老区巨变。5月23日上午,记者们来到兴国县长冈乡长冈村,采访马荣海的后人。

  马荣海是谁?今天的人们难免有些陌生。兴国县委党校教师周炳金告诉大家,1933年11月,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期间,一次去油菜地参加劳动的路上看到两间新房。询问得知,贫农马荣海家不慎失火,乡苏政府就发动苏区干部出工捐钱,帮助他盖新房。后来,毛泽东在二苏大会上提到了此事,并表扬长冈乡苏政府是真正模范的乡政府。

  几十年过去,马荣海早已不在了,记者在村里见到的曹承凤是马荣海的孙媳妇。来到家里,记者发现,她家有三栋房子,分别是土坯房、青砖房和小洋楼。呈品字形分布的这三栋房子,新旧鲜明,高矮不一,每栋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曹承凤说,土坯房就是1933年苏区干部帮助建的。前几年,她的儿子马辉志看到村里伙伴都开上了小汽车,也准备买一辆,可是这栋苏区时期的老房子堵住了车子进庭院的路,想拆掉。她坚决不同意,儿子也表示了理解。她告诫儿子:“人要懂得感恩,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它。”

  另外两栋房子,一栋青砖房是马光松、曹承凤夫妻1982年建的,全家生活从此上了一个台阶;一栋三层小楼是马辉志1999年开始建的,2012年又趁着苏区振兴好政策,花了14万元进行了翻修,外墙装修由政府补贴,成了名副其实的乡间别墅。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张琴采访后很振奋,“三栋房子的变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财经报》记者陈映其说,这三栋不同年代的房屋见证了长冈村的变迁,也承载着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年底,赣州现行标准下114.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张席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8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