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要三不要!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初评评委有话说

2021-06-07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6月4日,经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拟报送参加定评的作品开始公示。本届初评评委对参评作品有何评价?对新闻漫画作品创作还有哪些建议?让我们听听新闻漫画初评评委怎么说?

  漫画当随时代评述新闻热点

  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 郑华卫

  纵观今年中国新闻奖漫画参评作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题材多样,重点突出。今年参评作品题材多样,涉及国际国内众多新闻事件。针对去年的重大主题,如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勤俭节约等社会热点,都有大量的作品参评。同时参评作品中也有很多关注网购、校外辅导、垃圾分类、老年人扫码等身边细微的“小事”。

  我们的新闻漫画作者和漫画编辑,用新闻漫画这一形式,记录并评论了过去一年中这些难忘的时刻。可以说此次初评,是对去年新闻漫画的一次检阅。

  紧扣时代,全媒体展示。时代在变,新闻漫画的平台在变,新闻漫画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发表平台上看,不仅传统纸质媒体、网络媒体上发表漫画作品,新媒体也成为新闻漫画发布的主要平台。

  参评作品中,漫画作品不再是单一的表现形式,单幅、四格、组图、H5、长图等形式多样,新媒体作品数量明显增多。在300件作品中,大约有50件长图作品。这个比例较往年高出许多,说明新闻漫画在新媒体平台上开花结果。

  品类丰富,创意独特。参评作品中有手绘作品,有电脑绘制作品,有单图形式、有插图形式、有长漫形式、有动图形式,可以说创作手法多样,精彩纷呈。评选现场有的作品还附上二维码,可扫码在手机上观看作品,便于评委更深入地了解作品。

  漫画是画思想的艺术,参评作品中很多作品构思精巧、创意独特。有的作品一针见血,有的作品让人会心一笑。如同样的抗疫作品,虽有构思雷同的作品,但更多的是从不同角度对去年抗击疫情的表达,充分体现了漫画的艺术特色。

  当然,在此次评选工作中也看到一些不足的地方,如同题材作品太多,出现“撞车”等现象;还有参评作品展示不佳,看不清细节影响了评选效果等。希望同行们在今后的创作及参评过程中更加注意把握细节等。

  漫画的“三要三不要”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刘洪

  优秀的漫画作品几乎都是矛盾的统一体,创作者将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既相互连结、相互依存,又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诸元素、成分或属性等组成在一个整体之内,构成一幅既冲突又和谐的整体,令人过目难忘。具体来说可以归结为“三要三不要”。即“要用图说话,不要看图说话;要直观清晰,不要直白浅显;要幽默讽刺,不要单纯吐槽。”

  要用图说话,不要看图说话。“用图说话”是指漫画创作者用感官所感知的图形、图像、图式或形象性的符号去表征抽象的思想、意思、精神或理念等,具有生动性、直观性和整体性的优势。其思维方式是形象思维或具象思维。而“看图说话”是根据图形写出相关的词语,对这样的作品,相信作者本人也不会满意。“用图”与“看图”之间的表现形式很相似,很容易混为一谈。但思维方式、信息含量、传播效果却相差甚远。前者耐人寻味,令人称赞有加;后者则是图例说明,或安装图示。漫画的优劣在此显露无疑。

  要直观清晰,不要直白浅显。漫画离不开图像,图像无非是由颜色、形状、纹理或空间关系构成,它的优点是直观清晰,一目了然。正因如此,它也同时呈现出“直白浅显”的短处。如何扬长避短?确实考验着创作者的内功。

  要幽默讽刺,不要单纯吐槽。漫画通常用来讽刺、批评或歌颂某些人和事,如何拿捏好幽默讽刺与单纯吐槽的区别?这涉及到创作者的动机、态度和艺术功底。是不计后果、一吐为快,还是积极引导、满含建设性意见?漫画还是要通过幽默讽刺积极引导提出建设性意见。

  参评作品各有特色优势集中

  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 李从玉

  本届参评作品每一件(组)作品各有特色,优秀作品相对集中;获推荐参加定评的作品在主题重大、视觉感染力以及社会意义方面较为突出,得到评委一致好评。具体表现有:

  题材重大,主题突出。获推荐定评的作品大都突出了去年大事件的主题主线,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是过去一年的重大题材,是时代各行各业的生动写照。

  单幅作品创意与质量并重。一些画风简洁、意义重大的作品脱颖而出,给人过目不忘的视觉冲击力。入选作品的创意成为打动评委的关键因素,作品的综合质量、内容背后的解读尤其重要。

  标题突出,画面吸睛。有些推荐作品,因为标题突出,吸引评委深入揣摩画面背后的精彩故事;再加上风格独特的画面,往往在推荐作品中扮演“黑马”角色。

  广泛发掘其他题材。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无疑是2020年新闻漫画创作的两大主线,这方面题材的参评作品过于集中,竞争激烈。同时,参评作品的质量差距相对较大,还多次出现同一作者,由多家单位推选类似作品的情况。建议在报送作品时统筹把关,广泛发掘更多题材的优秀作品。(评奖办)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