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时代印在纸上!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版面作品初评评委这样说

2021-06-07 16:0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6月4日,经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新闻版面初评,拟报送参加定评的作品开始公示。本届初评评委对参评作品有何评价?对新闻版面作品创作还有哪些建议?让我们听听新闻版面初评评委怎么说?

  早策划巧构思,才能打好组合拳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 孙尚武

  本届参评的版面作品精彩纷呈,可圈可点,参加评选后的主要感受如下:

  重大主题报道气势宏大,浓墨重彩地呈现了2020年的重大事件。

  无论是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活动,还是抗击疫情、火星探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主题都在版面上有精彩的呈现。

  这类版面设计都很大气,往往采用两个版面以上的通版甚至八连版的方式呈现,用版面突显活动的重大意义,可以看出各家在这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把这类版面放在一起比较,差距往往就显现出来。好的版面能够做到图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通过好的图片抓住读者的注意力,美化版面,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丰富信息,发挥新闻版面应有的功能。反之,有一些版面只靠图片堆砌来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但版面提供的核心信息不足,效果往往就要打折扣。

  版面设计者善于运用各种视觉元素,更加注重版面的美感,力争为读者提供视觉大餐。

  这次不少版面作品除了新闻图片外,还在设计中大量运用了插画、图表、数字等视觉元素,使版面更加生动、活泼,信息量大。为适应互联网读图时代的需要,版面设计者需要施展“十八般武艺”,调动一切视觉资源抓住读者。

  色彩的运用更加娴熟,使版面色调更好地服务于内容。

  有参评作品在报道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话题时,版面运用了中国红作为主色调,庄重、大气;在报道抗美援朝的话题时,一些版面运用的是暗红和淡黄色,既体现了受访者的英雄本色,也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火星探测的版面则运用了火星上特有的土黄色,很有现场感。有些版面根据报道内容的需要,邀请了美术人员的参与,使版面呈现出很强的美感,让读者不忍移目,达到了牢牢抓住读者的目的。还有媒体专门用黑白版面报道厚重的题材,在众多版面中独树一帜。

  一些版面突出自身特色,以小切口,错位竞争。

  一些地方媒体报送的版面独具匠心,避免与大媒体在重大题材上的正面竞争,突出自身特色,用“小而美”的版面讲好小切口的故事。这类作品比较耐看,也易获得评委的芳心。比如,有一家媒体在四开版面上选用几个普通百姓的肖像,报道了他们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发展的谆谆教诲,版面色彩淡雅,呈现效果很好。

  最后有一点建议,新闻版面往往是在规定时间内编辑和设计人员向读者交的作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很大。要做出精品不能够仅仅靠值班做版的那个时间段。编辑人员要善于在这个时间之外做好功课,多备一些“料”。图片(现场新闻照片、历史照片)、图表、插画等元素可以早做准备,提前构思和策划,这样的话往往可以打好组合拳,在规定时间内能为读者提供“视觉大餐”,做出精品。

  把时代印在纸上

  河北日报社出版中心副主任 尹颂

  通过参评版面初审工作,以及与其他评委老师的深入交流,受益匪浅,有几点粗浅的体会。

  重大题材胜在个性化呈现

  重大题材是一把双刃剑。这次参评的版面,绝大多数都集中于重大题材,如抗疫、珠峰测量等。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全年重大题材是有限的,数百家报纸都选送这类题材,不可避免地产生“撞车”现象。要避免同挤一个独木桥,地方报纸必须把重大题材进行本地化、小切口、多视角等个性化处理,方有希望在同题竞争中脱颖而出。

  版面并非越“长”越好

  版面要大,但也不是越大越好。这次参评的两连版很多,占了多数,说明重大事件用通版已成为业内共识。但也不能太大,“长卷式”版面更多体现的是形式,对印刷和阅读并不友好。一些“小而美”的版面受到了评委青睐,因此,设计才是王道。

  掌握好版面的“呼吸感”

  所谓“呼吸感”,就是版面既不压抑,也不空旷,色块与留白形成一种节律感,让读者观之“呼吸”畅快、自然舒服。好的版面设计就是一件艺术品,需要疏密相宜、赏心悦目。参评作品中,就有一些版面或者文字过于密集,或者图示大而不当、空白太多,这些版面在最后关头都落选了,非常遗憾。所以如何做到精心布局、恰到好处,这非常考量版面制作者的艺术功力和匠心,值得我们思考。

  让文字与图片奏出美妙的音乐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姜飞

  纸媒版面是文字和图片的二重唱,通过字体大小、颜色和排版,以及图片的配合,则可以焕发无限的传播潜力。文字的传播特征是理性化的,视觉停留时间的延展性,加大了读者思考空间的张力。

  图片的价值一直被誉为“一图胜千言”,乍一听,形式上来看没有太大问题。相对于文字可以字斟句酌地无限接近传播者意图的特点,图片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局限的,记者无法想象观众会从哪个角度哪个细节来品读图片。所以,处理好版面上的文字和图片,要注重“关系逻辑”,处理好文字之间的关系,图片之间的逻辑,就是处理好想要表达的和实际表达的关系,表面的和内在的逻辑。图片之间也需要逻辑,大小图片的呼应,颜色的搭配等,都是传播美学。(评奖办)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