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和修养?

2021-06-08 14:4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首先要全面、准确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系列基本原理,切实提高理论素养。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对新闻真实、客观、公正要求的全面论述,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人民报刊思想,重视新闻传播的社会效益,等等,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内容。当今社会,受拜金主义和利益至上观念的影响,虚假报道、低俗之风、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新闻“公害”在全球范围内不时泛起,引发社会大众的广泛质疑,这恰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原理的有力反证和现实呼唤。

  2011年7月4日,英国《卫报》头版头条报道了默多克掌控的新闻集团下属英国《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后据多报不断披露出的消息,这些年遭受《世界新闻报》侵犯隐私的直接受害者达4000多人,而潜在受害者更可能高达1.28万人。除了《世界新闻报》外,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另外两份报纸——《星期天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卷入这场“窃听风暴”。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之下,2011年7月10日,《世界新闻报》在报纸封面上以一句大字号加粗的“谢谢,再见”结束了其168年的历史。其实,不只是《世界新闻报》,近年来一些国际知名的媒体或通讯社,也不断曝出各种有违新闻职业道德的丑闻,例如BBC、法新社、《纽约时报》等。

  在我国,2013年、2014年发生的两起令全社会瞩目的新闻“弊案”,也给我国新闻界敲响了警钟。2013年10月19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查明,从2012年9月26日至2013年8月8日,陈永洲等人在未进行实地调查和核实的情况下,捏造事实,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关于某公司的负面文章共18篇,其中陈永洲署名的文章14篇,给某公司和广大股民造成了巨大损失。2013年10月30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批准逮捕陈永洲。2014年10月17日,陈永洲被一审判刑1年10个月。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20日,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颢等人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批捕。在检方指证的罪行中,沈颢领导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理财周报》3家媒体及8家运营公司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犯罪;同时,沈颢还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个人犯罪。沈颢曾抒写“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一张纸很小,但一张报纸很大;个人很渺小,但一个媒体人使命神圣”等意气风发的文字。但是随着职位升高,以及一些不良生态的浸染,沈颢逐渐迷失了自我。他自己深刻忏悔道:“莫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既失,后悔莫及。”

  沈颢“初心”的丢失,以及一些媒体和个人的“失德”,正是因为未能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理念,同时也就丧失了个人的新闻理想和前进方向。面对各种纷乱繁杂的干扰和诱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仅是保障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也与新闻舆论工作者个人事业发展和价值体现息息相关。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事物、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西方新闻界秉持的所谓“新闻专业主义”,在一些具体操作层面的方法和经验,可以学习和借鉴。但是,由于意识形态和基本政治制度的差异,一旦上升到全局高度或者深入到本质层面时,照搬和模仿“新闻专业主义”的立场和主张,往往就会出现认识偏差和行为谬误,甚至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注意通过比较和鉴别,深刻认识其作为我国新闻舆论工作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和有效性。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还应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发展,不断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拓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内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我国的发展和丰富,前提就是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盲目照搬国外的新闻理论或者经验,在实践中难以解决我国的具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5页。

  ]面对传播方式和传播理念的日新月异、信息的多样交换和思想的多元交锋,我们应当打破思维定式,破除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发出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主流声音。只有这样,才能把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落到实处,推动我国新闻事业不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