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列宁认为党报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2021-06-08 14:4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列宁在指导无产阶级政党报刊的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党报理论和基本原则,至今仍对我国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深远影响。主要包括:党报的党性原则、重视新生活建设报道原则、争取群众和引导群众原则。

  党报的党性原则。列宁党报理论的核心是党报的党性原则。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一文中,列宁提出,党报要有旗帜鲜明的党性。这一原则体现在他多篇文章的论述中,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4点。

  一是在性质上,党报姓党,“全部社会民主主义出版物都应当成为党的出版物。”[《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97页。]为此,列宁明确提出衡量党性的4条标准,即党的纲领、党的章程、党的策略决议和各国无产阶级联盟的全部经验(组织经验)。在《论党的改组》一文中,列宁指出,“如果我们党有蛊惑人心的倾向,如果党性基础(纲领、策略规定、组织经验)十分缺乏或者薄弱、动摇,那么毫无疑问,这个危险可能是很严重的”[《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79页。]。

  二是在功能上,党的“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列宁全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8页。]。对于无产阶级来说,写作者不能无党性,“写作事业应当成为整个无产阶级事业的一部分,成为由整个工人阶级的整个觉悟的先锋队所开动的一部巨大的社会民主主义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列宁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93页。]。

  三是在组织上,党报与其他写作事业及著作家个人,必须参加党的组织。在《〈工人论党内分裂〉一书序言》里,列宁明确提出:“党的一切出版物,不论是地方的或中央的,都必须绝对服从党代表大会,绝对服从相应的中央或地方党组织。不同党保持组织关系的党的出版物不得存在。”[《列宁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155页。]

  四是在作用上,党的中央机关报应当成为全党思想上的中心。在确定《无产者报》为中央机关报后,列宁以编辑部的名义向全党发出一封信——《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机关报编辑部的信》,号召讨论如何发挥报纸的作用。他说,“使工人群众知道我们有一个固定的党中央机关报,是极其重要的。务请在党的一切组织和小组中,直到最基层为止,宣读和讨论这封信”[《列宁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23页。]。同时要求,“在地方小报上经常摘引中央机关报上的东西,好让群众普遍知道中央机关报的名字,意识到中央机关报是自己的固定的报纸,知道它是自己的思想中心,知道能够随时向它求教”[《列宁全集》第11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22—323页。]。

  可以说,党性原则是列宁党报理论的灵魂,它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保证把党报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使之成为进行阶级斗争和建立社会主义新制度的有力武器。列宁要求每份党报、每个党报工作者,要经常地、自觉地、创造性地用党性原则规划自己的进一步活动,不得有任何游离或违背。

  重视新生活建设报道原则。重视对新生活建设的报道,是列宁对无产阶级党报提出的另一重要原则。

  第一,列宁认为,到一定阶段,党报应从主要为政治斗争服务转向侧重为经济建设服务。在《论我们报纸的性质》一文中,列宁明确指出:“现在,老一套的政治鼓动,即政治空谈,占的篇幅太多了,而新生活的建设,建设中的种种事实,占的篇幅太少了。”[《列宁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91页。]因此他要求报刊应“少来一些政治空谈。少发一些书生的议论。多深入生活。多注意工农群众怎样在日常工作中实际地创造新事物”[《列宁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93页。]。

  第二,列宁赋予经济工作以明确的政治意义。十月革命后,列宁认为苏维埃革命的首要任务不再是社会主义革命,而是社会主义建设。“老式的宣传方法是讲解或举例说明什么是共产主义。但这种老式的宣传已毫无用处,因为我们需要在实践中说明应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整个宣传工作应该建立在经济建设的政治经验之上。”[《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407页。]

  第三,列宁指出,报刊是经济教育的工具,具有在经济上重新组织和重新教育群众的作用。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初稿》中,他指出,苏维埃政权面临一项重要任务,“这项任务就是把报刊由主要报道日常政治新闻的工具,变成对人民群众进行经济教育的重要工具”[《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35—136页。]。

  第四,列宁强调,“红榜”和“黑榜”应当两手并用,既通过“榜样的力量”进行舆论引导,又通过在报纸上开辟“黑榜”进行舆论监督。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初稿》中,他指出:“让我们把报刊上那些报道所谓日常新闻的材料减少到1/10(如能减少到1/100更好),而让那些向全体居民介绍我国少数先进的劳动公社的模范事迹的报刊广泛销行几十万几百万份吧!”[《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36页。]“各社会主义政党要把那些不接受整顿自觉纪律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何号召和要求的企业和村社登上黑榜”[《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38页。],“公开报道这方面的情况,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改革,它能够吸引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地参加解决这些与他们最有切身关系的问题”[《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38页。]。

  争取群众和引导群众原则。列宁有着丰富的党报群众工作实践,从而在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党报群众工作思想。他提出党报应当积极争取群众和引导群众,这一原则我们应该继承和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在党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列宁一直高度重视工人群众对办好党报所起的积极作用,认为党的报刊要把争取最大多数的读者作为努力奋斗的目标。他在1913年6月16日致《真理报》编辑部的信中谈道,“对《真理报》来说,现在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危险是失去广大读者,失去争取读者的阵地”[《列宁全集》第46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289页。]。

  二是高度重视报刊对群众的组织和教育功能。为更好地引导读者,列宁主张报刊语言要通俗易懂。在《评〈自由〉杂志》一文中,他写道:“通俗作家应该引导读者去深入地思考、深入地研究,他们从最简单的、众所周知的材料出发,用简单的推论或恰当的例子来说明从这些材料得出的主要结论,启发肯动脑筋的读者不断地去思考更深一层的问题。”[《列宁全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22页。]

  三是高度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列宁在《给同志们的信》中强调:“要把机关报办得生动活泼,生气勃勃,有5个负责领导和经常写作的著作家,就需要有500个、5000个非著作家撰稿人。”[《列宁全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86页。]列宁还非常重视通讯员培养,在创办《火星报》期间,他曾用近一年时间在国内挑选优秀工人做通讯员,并对他们进行政治和业务训练。在他主办的报纸上,1/3以上的文章是通讯员写的。

  四是高度重视对读者来信的分析研究。列宁经常利用大量时间阅读和回复读者来信,有的还刊登在报纸上。听说《贫苦农民报》有大量农民来信,他便让报社送来一封一封地看。在1922年1月26日给《贫苦农民报》编辑卡尔宾斯基的信中,他希望能定期看到农民来信情况报告,“《贫苦农民报》接到多少封农民来信?在这些来信中有什么重要的(特别重要的)和新鲜的东西?情绪如何?迫切问题是什么?能否每两个月给我写一封这样的信(下一次是1922年3月15日)?”[《列宁全集》第52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236页。]

  总而言之,列宁党报思想内容广泛,内涵丰富,他提出的党报建设的重要原则,对于今天办好我们的新闻事业仍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