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党性原则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可以兼顾吗?

2021-06-08 14: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坚持党性原则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是统一的。在我们国家,新闻舆论工作强调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

  新闻传播是传受主体之间以新闻信息为主要内容的一种信息和精神交往活动,兼具信息传播和意识形态双重属性。党性原则与传播规律的关系问题,是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闻传播双重属性的核心问题。西方新闻观竭力掩盖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倾向,主张辩证地认识新闻传播的双重属性。

  新闻传播规律是新闻传受主体间恒久的、稳定的关系的体现和反映,是新闻传播过程中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法则,揭示构成新闻传播系统的基本要素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内在的、稳定的、固有的本质联系。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马克思谈到人民报刊的发展时说:“要使报刊完成自己的使命,首先必须不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97页。]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闻传播主体、收受主体、传播媒介和传播内容四大要素的相互关系和相互作用,在新闻传播活动中自觉运用新闻传播的效用律、选择律和接近律,提高新闻传播的传送和收受效果。体现在具体的新闻舆论工作中,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就是要坚持真实、客观、全面、公正、及时、公开原则,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因势利导,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自从人类剩余财产出现和私有制形成,人类总是生活于特定的社会形态之中,不可避免地归属于一定的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因此在新闻报道中,从属于某一阶级或集团的主观意志必然影响和决定对于事物的选择和判断,从而为那些抽象的新闻传播规律进行具体的诠释。对此,西方的新闻学者也不否认。美国著名新闻学者本·巴格迪坎在1983年出版的《传播媒介的垄断》一书中认为,新闻报道的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基本价值观念的判断。无数事件中到底报道哪个?哪些写进第一段?哪些被安排在头版予以突出处理?围绕这些问题所作出的决定,都不是真正客观的。[文有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方面(三)》,《新闻三昧》2001年第9期。]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代表着资产阶级利益的西方媒体和新闻观,维护的是资本主义基本制度,不可能站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场上说话。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坚持党性原则与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从来都不是对立和割裂的。一方面,坚持党性原则并不意味着忽视或否定新闻传播规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把新闻的真实、客观、公正同准确、鲜明、生动统一起来,在准确报道事实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和人民的立场观点主张,通过生动的报道形式赢得最好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也不是要削弱党性原则,而是要从新闻舆论工作的特性和实际出发,科学地把党性原则贯穿于新闻传播过程的各个环节,确保舆论导向正确,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辐射力,强化而不是削弱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

  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党性原则与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关系的探索和认知,也经历了不断深化的过程。早在1931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怎样办〈时事简报〉》一文中说:“严禁扯谎,例如,红军缴枪一千说有一万,白军本有一万说只一千。这种离事实太远的说法,是有害的。《时事简报》不靠扯谎吃饭。”[《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62页。]这就指出,夸大于己有利的方面,缩小于己不利的方面,就是违背新闻传播规律。忠实地向公众报告有关事实,这才是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基本做法。对《时事简报》所报道的事实,他还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从地域的角度看,应是本地的和近地的;二是从与受众关联的角度看,应是与他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利用接近性原理编报,以引起读者看报的兴趣。这就不仅是一种编辑策略,更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尊重和对受众心理的深刻把握。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和管理新闻事业的过程中,对新闻传播规律有了更进一步的探索和认知。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家办报的理念,高度概括了党对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要求,精辟阐明了政治与新闻的关系,深刻揭示了新闻媒体与社会发展现实紧密相连的规律。邓小平同志在《在西南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强调,“办好报纸有三个条件:结合实际、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强调“办好报纸的前提在领导”[《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6页。]。这三个条件不仅体现了对新闻传播规律本身的深刻把握,同时也阐明了新闻传播规律受到尊重和得以遵循的重要条件。江泽民同志1996年9月26日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64页。]这一论述简明而深刻地揭示了新闻传播和党、人民的紧密联系,对新闻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出了要求。胡锦涛同志2008年6月20日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同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4—6页。]这些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尊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场合,既旗帜鲜明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又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改进创新。这是在深刻总结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坚持党性原则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相统一,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把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结合起来,把坚持党性原则寓于对新闻事实的客观报道中。无论是形势宣传还是成就宣传,无论是典型宣传还是主题宣传,都要依靠有价值的新闻事实,寻求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的最佳结合点。要“用事实说话”,深入挖掘有价值的新闻事实,从宏观上真实地把握和反映新闻事件的全貌,通过对新闻事实的呈现揭示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把党性和政治倾向寓于对事实的客观报道之中,通过“无形的意见”的表达引导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报道新闻事实中体现正确导向,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形成社会共识。

  坚持党性原则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相统一,还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把导向效果和传播效果结合起来,把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体现到提升舆论引导实效的新闻实践中。实践证明,只有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把群众心声反映到位,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更好发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引导舆论的作用。因此,新闻舆论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承担起化解社会矛盾、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提升舆论引导实效,关键是要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和简单演绎,摒弃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的模式套路,避免华而不实、空洞无物的说教方式。要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舆论工作,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创新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努力使新闻舆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