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造性是一致的?

2021-06-08 14: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贯主张,新闻舆论工作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又要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两者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新闻工作者只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推动党的新闻事业与时俱进。

  在当前传播环境中,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既具有理论意义,也具有现实需要和实践价值。

  第一,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是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共一大、二大通过的有关决议就明确规定,党的出版物“不能刊载违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的文章”。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下的新闻工作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报刊为舆论阵地,宣传党的方针路线,鼓舞革命斗志,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新闻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不断得到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站在社会变革前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新闻实践中勇于接受新技术的挑战,大胆创新,与时俱进,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新闻工作者从来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他们在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基础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早已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

  第二,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是体现以党员为主体的新闻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员干部是新闻队伍的主体,是新闻事业的中坚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先进性要通过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新闻队伍来体现。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内涵,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既坚持党性原则,又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要求,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使党的新闻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第三,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队伍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良好展现。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和良好的职业精神。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牢记和履行社会责任,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近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秉持崇高职业理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得到强化,综合素养、工作本领得到提升。

  第四,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的迫切需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化,舆论生态复杂多样,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也为新闻工作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空间。新闻工作者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不断提高新媒体运用和掌控能力,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做到既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又打破思维定式、创造性开展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局面。

  第五,坚持党性原则和发挥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一致,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思想保证。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多元中立主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探索、总结、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要求,把握好时度效要求,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重要舆论支撑。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