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管媒体、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实质意义是什么?

2021-06-08 14: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党管媒体、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针原则。认真贯彻这3条原则、把这3条原则统一起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对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作过深刻论述。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各地报刊要无条件地宣传中央的路线和政策;报刊要以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为自己的使命,增强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克服新闻宣传人员中闹独立性的错误倾向。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每个干部都要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党报党刊必须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指出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主要是要抓好新闻宣传的政治方向,抓好新闻改革,抓好新闻工作的经验总结,抓好新闻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建设。胡锦涛同志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新闻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高度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并将领导驾驭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视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2页。]

  坚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体现和根本保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有利于全面准确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有利于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来,有利于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坚持党管媒体,是坚持正确导向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组织保证。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做得好坏的第一标准。对于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重大原则问题、重要方针政策,新闻报道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坚定的态度。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动、舆论生态剧烈演变的新形势下,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显得更加重要。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都与放弃党对媒体的管理、丢失舆论阵地密不可分。这些教训殷鉴不远、令人警醒。

  党管干部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基本原则。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对于坚持党管媒体、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6页。]新闻媒体的领导者,是舆论领导权的承担者和实施者。如果领导者思想认识正确、头脑清醒,就能保证媒体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如果领导者认识模糊,立场不坚定,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媒体的导向就会出现错误,最终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要按照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新闻舆论单位领导岗位上来,这也是党管媒体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新闻舆论单位的同志除了政治坚定,还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党管人才,是党管干部原则的进一步延展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3页。]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就是要在新闻媒体领域内集聚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面人才的作用,同时实现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身的全面发展。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主流媒体要进一步完善人才结构,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整合人才工作力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这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