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如何提高媒介素养,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

2021-06-08 14: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当代社会,新闻媒体在公共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高媒介素养,善于运用舆论工具宣传真理、动员群众、传播经验、指导工作,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需要。在公共事务管理中,领导干部是公共权力的执行者、公共政策的制定者,也是一些重大公共事件发生后信息的发布者,开展工作时难以避免要同媒体打交道。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实当中,有的领导干部视新闻媒体为“洪水猛兽”,从内心抵触新闻媒体,不愿不敢甚至刻意回避新闻媒体的采访,或者三缄其口;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媒体是“找事、生事、添乱”的罪魁祸首,试图以“封、捂、堵、压、瞒”等方式控制社会舆论。凡此种种,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错误认识和能力短板。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成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迫切需要。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展示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需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体现在千千万万领导干部身上。用好新闻媒体这个重要执政资源和执政手段,不可避免地要同媒体打交道。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仍停留在过去的思维定式,不懂得分析舆情、发现问题,不善于利用媒体传播政策主张、推动工作。这些都是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能力不足的表现。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同媒体打交道就是同群众打交道,同群众打交道离不开同媒体打交道。领导干部的声音代表党和政府的声音,领导干部的形象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新闻媒体的社会功能,适应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科学把握新闻媒体发展趋势,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运用新闻媒体推动工作。

  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搞好对外宣传、有效影响国际舆论的需要。党的领导干部对内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对外代表着国家形象。当前,我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在公共资讯空前发达的新媒体时代,不仅国家的内政外交、方针政策广受国际舆论的关注,而且任何小的事件处置不当都可能成为国际舆论热点。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不仅要有管理国内公共事务的智慧,还要及时、妥善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有效影响国际舆论。

  媒介素养是现代社会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对领导干部而言,媒介素养还体现在对新闻传播理论的认知程度以及运用新闻媒介进行公共事务管理的能力。领导干部提高媒介素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以开放的心态看待新闻媒体。在当今媒介化社会,人们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媒体构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认识到新闻媒体在媒介化社会的重要性,正确看待媒体的性质和社会功能。在具体工作中,要将新闻媒体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尊重新闻媒体的职业特征,理解和支持新闻记者对事实真相的探询和质疑,切实保障记者的采访权、编辑权、人身安全权等各项权利。同时,也要克服对新闻媒体的畏惧、回避心理,面对媒体的质询,要做到不躲闪、不忽悠、不敷衍,与采访人员真诚交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新闻媒体。

  二要善于运用新闻媒体宣传政策主张,推动实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实际上是一种领导水平和现代工作方法的表现。”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就要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地传递和解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捕捉和反映相关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利用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能力。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也是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的一个重要方面。事件发生后,要第一时间与媒体建立有效沟通和互信机制,通过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占领舆论制高点,赢得话语先导权,使小道消息、不实消息没有传播空间。要把握好时度效原则,把握好公众的社会心理,及时回应事关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及时公布事件最新进展情况,为问题的解决创造良好舆论条件。要避免因“一刀切”式封堵而激发的“阴谋论”式怀疑,最大限度压缩谣言传播空间。要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对待媒体的合理质疑和批评,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在媒体面前承认错误,努力赢得公众的谅解和信任。

  四要重视培养新媒体素养,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互联网的兴起、新媒体的发展,给新闻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化,形成新的传播特点、传播规律。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新媒体蕴含的巨大能量,学习掌握有关新媒体的知识,适应新媒体主导下的舆论环境特点,提高运用和管理新媒体的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要有“小学生”的态度,摒弃“打酱油”心态,知网懂网用网;要有“知心人”的气度,摒弃“政治秀”做派,真正和群众交心、走心;要有“实干家”的力度,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正确面对和坦然接受网络舆论监督,适应在“聚光灯”“显微镜”“放大镜”下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