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新闻事业的群众性原则?

2021-06-08 14: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闻事业的群众性,主要指党的新闻事业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的根本属性。新闻事业的群众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坚持群众性,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既是党性的要求,也是人民权利观念的体现。

  从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人民报刊“生活在人民当中”,到列宁强调广泛建立党报党刊通讯员网,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于新闻事业群众性的论述,都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础,体现着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28页。],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性原则,回答了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回答了新闻舆论工作“怎么做”的问题。党的新闻事业只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切实增强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一,“一切为了群众”、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新闻事业群众性的首要内容。

  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群众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基石。马克思曾明确指出,人民报刊的主要标志是“表现一定的人民精神”,不能“围绕个别人物旋转”,成为表现个别人物观点的出版物。人民报刊是“人民用来观察自己的一面精神上的镜子”,是“人民在自己面前的毫无顾虑的忏悔”[《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79页。]。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人民、团结人民,是无产阶级报刊的基本使命。

  新闻媒体必须把人民群众当成事业的根基,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注意将各项工作的开展与群众的需求相结合,使媒体事业的发展与服务群众的要求相一致,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例如,及时向群众报道党和政府的决策、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社会生活中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反映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实际状况,关心群众的疾苦,表达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沟通领导机构同群众之间的联系,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发挥好耳目喉舌的作用;向群众提供现代生活所需要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开展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与讨论;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根据新闻工具的不同特点,举办多种多样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有益于群众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依靠群众办新闻事业,吸引群众参加新闻舆论工作,包括组织群众写稿、评稿;调查群众的需要,收集和研究来自群众的信息反馈,倾听群众意见以改进报道等。

  第二,“一切依靠群众”,是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社会基础。

  新闻事业发展必须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毛泽东同志在1948年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2014年版,第189页。]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党办报和群众办报方针,一方面是动员和组织各级党委和全体党员,积极关心和参加报刊工作,有力加强对报刊的领导;另一方面,旨在实行“开门办报”,面向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求群众踊跃地投入到办报行列中,确保新闻事业的群众性。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党创办的无产阶级报刊从来都很注意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1922年9月13日在上海创刊的中共中央第一个政治机关报《向导》,就辟有《读者之声》栏目,发表读者的来信、来稿。1926年9月,中共第三次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议决议案还提出了组织工农通讯员的方法。此后中共中央的文件多次强调组织通讯员、党员要阅读党报、参与发行党报、给党报写文章,这成为党的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据1944年11月间的统计,陕甘宁边区的通讯员近2000人,其中工农通讯员有1100多人,他们为报纸提供了大量稿件和情况,使党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三,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本来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给晋绥区《抗战日报》的指示中就要求:“不要忘记自己是给晋绥区的人民办报。”毛泽东同志指出,从事报刊工作的人,要常常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是给什么人看的,“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毛泽东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6页。],心里要想着群众,为他们的福利服务,也为教育和组织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4页。]。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才能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