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实践中如何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2021-06-08 14:4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通过新闻报道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是党的新闻事业群众性原则的重要方面,也是新闻舆论工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从新闻舆论工作同群众的关系角度说,服务群众就是为人民服务,宣传贯彻党的政策、教育引导群众,也是为人民服务。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新闻实践中服务群众,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反映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呼声,帮助、监督党和政府的决策,以及保障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教育引导群众,主要通过新闻报道,及时准确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人民群众认识真理、认识自己的利益,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旗帜下,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4页。]。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想真正实现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新闻传播必须满足群众需求,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职责。这就要求新闻传播应当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闻信息和社会信息需求。任何对群众的需求漠不关心的态度和做法都是同新闻舆论工作的群众性原则相悖的。与此同时,又必须对“群众的需要”作具体分析,区分各种不同的情况,不能笼统地、抽象地去讲“群众的需要”,更不能无原则地去迎合违背主流价值的“需求”。这就要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与教育引导和提高群众统一起来,用先进思想教育和武装群众,避免迎合低级趣味,流于媚俗。

  第一,明确大众传媒在教育和引导群众方面担负的重要使命。运用各种新闻手段主动开展思想宣传和理论教育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理解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

  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开放度提升,如何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如何引导社会主流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需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牢牢树立“受众本位”的传播理念,真正以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在新闻内容的选择上,要始终紧扣“两结合”,找准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结合点,作为新闻报道的切入点。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弘扬正气,疏导热点,引领时代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第二,在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中,应力戒媒体从业人员脱离群众、不接地气的问题。要准确研究新形势下的受众接受心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明确“对谁说”以解决定位问题,明确“怎么说”以解决方式方法问题,明确“说什么”以解决需求问题。当今时代,各种社会思潮激荡,舆论引导既要坚定政治立场,又要努力反映民意,在多样化诉求中寻求共识。特别是面对热点难点问题,既要态度鲜明,又要客观公正,敢于直面复杂矛盾,积极疏导社会情绪,巩固主流价值观念,寻求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在新时代,继承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需要与时俱进践行新闻事业群众观。要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新闻选材、效果评价的重要标准,把新闻事业的群众观体现在采编工作的各个环节。要遵循新闻宣传规律,杜绝八股味,适当减少单向的教育式和灌输式传播,不断改进创新新闻报道方式和话语体系,提高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近年来,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代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进行的群众路线再教育。新闻的源头是实践,群众是新闻的主角。只有到群众中去,到新闻现场去,才能掌握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大量丰富、真实的报道素材。因此,媒体从业人员应当全身心融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改进文风,真实记录群众的生动实践,深入发现蕴藏在群众中的平凡与伟大,真正实现新闻舆论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目的。

  第三,运用新媒体手段、促进多媒体融合,实现服务与引导相结合。在数字化媒体飞速发展的今天,媒体融合已经成为媒体发展新趋势。更多种类的媒体形式,为新闻媒体收集信息、了解情况、沟通思想提供了更为丰富和广阔的渠道,也为党报党媒提高服务水平、实现舆论引导提供了更多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多种信息手段,搜集民情民意、寻找舆论热点、发现新闻线索、提升宣传效果。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拓宽宣传报道领域、创新宣传报道形式,搭建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新平台,帮助群众得到多样化的信息服务。要在媒体融合传播过程中发挥信息引领作用,为广大受众搭建沟通交流、意见表达的理性平台,缓和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