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适应新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021-06-08 14:3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第7页。]

  舆论引导格局的形成对新闻舆论引导至关重要,影响着社会舆论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面对媒体形态、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不少媒体的适应步伐还不够快,一些主流媒体受众规模缩小、影响力下降。面对新媒体快速发展和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还没有跟上,管好用好新媒体能力还不够强。面对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一些媒体还是按老办法、老调调、老习惯写报道、讲故事,表达方式单一、传播对象过窄、回应能力不足,存在受众不爱看、不爱听的问题,时效性、针对性、可读性有待增强。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我们的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的声音总体偏小偏弱。因此,要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必须正确分析和认识当前的舆论生态变化,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只有新型主流媒体发展起来,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才能有效占领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的舆论阵地,不断壮大主流思想。有人认为,当下中国存在“两个媒体舆论场”,一个是以党报党刊党台、通讯社为主体的传统媒体舆论场,一个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舆论场。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不仅要巩固壮大传统舆论场,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频道、电视荧屏,还要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新的传播载体,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

  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外体制内等界限愈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更具有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新媒体发展也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机遇。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做好“互联网+”的工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全面融合。传统媒体既要利用新技术生产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新闻产品,又要把传统的传播渠道打造成“网络+终端”的渠道形式,同时要统一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管理标准,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强关联的融合发展。

  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既要用好互联网,也要管好互联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态,网络化生活和网络生活化已经成为常态,广大网民跨越地域随时随地联系互动、讨论问题,频频发出各种声音。近年兴起的“两微一端”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传播的方式,使得网络成为兼具信息发布功能、舆论传播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的聚合器。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互相叠加,进一步增加了社会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难度,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

  用好互联网,要研究和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在互联网这个新的平台上演好新角色,吸引更多受众,实现网上负能量与正能量的此消彼长,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

  用好互联网,还要管好互联网。新媒体不能脱离党的领导,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整个新媒体领域,强化导向管理,使新媒体在导向上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要加强内容监管,及时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引导新媒体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内容审核把关;教育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

  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逐步改变“西强我弱”的不利局面。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与外部世界的利益摩擦、舆论交锋更加突出,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不时出现。从新闻媒体的角度看,虽然我国整体实力得到很大增强,但尚未出现能在国际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或媒体集团,国际舆论格局仍然是“西强我弱”。例如,新闻报道与信息传播的设备、技术以及手段、方式与国际一流媒体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新闻报道的原创率、首发率、落地率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我国新闻媒体对国际舆论的影响力仍然较弱。如何有效影响国际舆论、增信释疑、消除误解,为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