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2021-06-08 14:3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天,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环境大不一样,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的重要性,明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7日。]。

  第一,创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通过理念创新推动新闻舆论事业发展,要围绕权威性、亲和度、传播力等关键词,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传媒品牌的公信力和忠诚度,提升主流媒体话语权,放大主流舆论声音。长期以来,以党媒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在受众心中树立了权威、严肃、可靠的品牌形象,但对于习惯了新媒体的年轻一代来说,与当下传媒产品琳琅满目、富有创意的特点相比,部分主流媒体与他们有一定距离。主流媒体更需要将正面宣传和内容运营联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协同,秉承“党媒+政府资源+公众服务”的根本定位,用权威性保证品牌信任度,用亲和力提升品牌忠诚度,打造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核心品牌。

  第二,创新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7日。]无论媒体形态怎么变革、传播形式怎么变化,媒体都要不断巩固和提升内容生产这一核心竞争力。当前受众对内容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媒体必须与时俱进,深入推进内容创新,努力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使内容生产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契合受众需求,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近年来,中央媒体在内容创新上作了不少有益探索。如党的十九大前夕播出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以新发展理念为脉络,采用“内容众筹”的方式,面向全国征集5年来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素材,由百姓自己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5年来我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2016年9月,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新华社推出系列网络直播《红色追寻——三个年轻人的长征路》,3位年轻人行程达7000公里,通过亲身体验感受长征的艰苦历程。直栏目通过网络直播、真人秀等新颖的形式弘扬长征精神,吸引超过5500万名网民观看,点赞和留言达30多万条。这些都为新闻媒体推动内容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第三,创新方法手段。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互联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闻舆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是从网上获取信息,必须加大互联网的力量投入,尽快掌握互联网这个舆论主战场的主动权。要深入分析互联网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精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要组织各种精彩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蕴含其中,让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不同受众的习惯,使故事为受众所认同。

  推动融合发展是创新舆论引导方式的重要实践。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型步伐,积极打造新型内容传播平台,促进传统媒体优势向互联网延伸,抢占传播制高点。主流媒体应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拓展用户阅读体验,让内容推送方式从编辑推荐向阅读资讯千人千面转变。同时,开发大数据,运用云计算技术,有针对性地传播主流舆论声音。

  这些年,我国媒体在手段创新方面不断探索,尤其是中央主流媒体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的传播平台,采用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多种微传播形式,推出直播态新闻、大数据新闻、机器人新闻、VR/AR、H5、无人机航拍、互动游戏等新形态产品,增强了新闻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2019年2月3日至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连续8天,播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这次快闪活动在北京首都机场、深圳北站、厦门鼓浪屿、三沙岛屿、长沙橘子洲等地进行,以湖南长沙为例,长沙市居民刘正国、青年小提琴演奏家任嫣、奥运冠军龙清泉等与现场观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些观众在网上留言说,每当这首歌响起,禁不住湿润双眼,自豪与感动便会充盈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第四,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推进新闻舆论工作改进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以更多的勇气和决心,破除妨碍媒体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面向受众、面向市场上,提高媒体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加快构建有利于调动新闻舆论工作者积极性,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体制机制。要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促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创新媒体管理机制,深化新闻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既发挥事业单位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又善于运用灵活用人机制,最大限度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媒体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