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做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2021-06-08 14:3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332页。]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舆论导向是一种话语权、主导权,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谁掌握舆论的话语权,谁就能引领舆论走向;谁掌握舆论的主导权,谁就能整合舆论的力量。能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系党对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掌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任务极其艰巨,挑战前所未有。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上来。特别是伴随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各种思想观点鱼龙混杂,“乱花渐欲迷人眼”,尤其需要强化正确导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做到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主流舆论阵地,确保舆论导向正确。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天职”。主旋律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观,代表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弘扬主旋律就是要反映时代最强音,用主旋律来鼓舞士气、提升觉悟,动员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所谓正能量,即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事、理。传播正能量就是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就是宣传英雄模范等典型人物,使之起到社会示范作用。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四个有利于”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正确引导人民看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揭露现实中的丑恶现象和重大问题,又要从发展的角度来引领人民解决问题,而不是放大问题甚至激化矛盾。新闻工作者要坚守媒体人职责,把弘扬主旋律的责任自觉扛在肩上。特别是在众声喧哗的背景下,更要把弘扬主旋律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一条主线、一种底色,叫得更响亮、亮得更鲜明。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随着科技进步,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类新兴传播渠道不断涌现,媒体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益明显,舆论形成机制更趋复杂。我们要构建起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于一体的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营造强有力的主流舆论态势和社会氛围。一要把握这种新趋势,不断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受众的差异、兴趣爱好对自身特色进行定位,运用差异化策略找到自己在社会和市场中的位置;深入研究群众信息需求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各类受众群体的接受习惯,不断调整和充实传播内容,努力满足受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二要发挥新兴媒体作用,抢占信息化条件下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新闻工作者应充分认识互联网在舆论传播方面的特殊功能和巨大潜力,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努力打造现代传播的新阵地、新平台。三要做到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舆论掌控能力。信息化时代的媒体格局和舆论形成机制,使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处置过程完全暴露于公众眼前。因此,应对突发事件,各级媒体应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必须注重把握宣传的时度效。时度效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是一把基本的标尺,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供了衡量标准。时,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都要有精准的时间概念,既不超前也不滞后。度,是舆论引导的大学问,“度”的把握,考验着新闻工作者的水平。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区间数量,注重量变质变关系,什么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在地方报道,什么问题就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等等,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避免失向、失真、失准、失范、失态。效,就是要把准舆论引导的实际效果,既要尊重受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回应受众关切,又要善于因势利导,引导受众正确认识事物真相,确保取得最佳舆论引导效果。时、度、效三个方面是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要将其视为统一的有机整体:时,用来解决新闻舆论的反应机制问题。度,用来解决新闻舆论的传播范围及方式方法问题。效,用来解决新闻舆论的有效性、影响力和引导力问题。只有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合时、适度、有效,方可达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合理引导舆情动态、有效传播正能量的目的。

  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一种新闻舆论策略思想:“新闻、旧闻、不闻”。新闻媒体在日常工作中,报道什么或不报道什么,要根据实际需要而不仅仅依靠一时一地的新闻价值来进行取舍。有些新闻需要抢时间,及时地第一时间报道;有些新闻就要暂时放一放,有了合适的好时机,再放出去;还有一些新闻,则是不发为好。这就要求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对新闻要有所选择地报道,要根据当时工作需要,采用或急、或缓、或舍的处理方式。

  当年的“新闻、旧闻、不闻”“或急、或缓、或舍”,与现在的舆论引导时度效要求,都是一致的,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力戒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对具体问题做具体分析,既要遵守规矩也要遵循规律,既要提前计划也要着眼变化,既要争取主动也要夺取主导,既要先声夺人也要后发制人,既要掌握敌情也要把握舆情,既要讲求时效更要讲究实效。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3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