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2021-06-08 14: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的重要途径。要想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首先须辨明其辩证关系。吸引力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社会价值的吸引,二是新闻内容和报道方式的吸引。吸引力、感染力是凝聚力的先导,可以视为一体。唯有共同社会思想、价值和理念的吸引,才会产生广泛认同。后者则是缘于新闻传播最终发挥效用的特殊性提出的要求。因为对于受众而言,新闻报道具有选择性、速读性、易碎性等特点,唯有在报道形态、内容和方式手段上吸引读者,才能感染读者,最终影响读者。可见,提高凝聚力是新闻报道的核心职责,而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则是前提。

  第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用不断指引我们胜利前行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吸引并凝聚社会力量。

  信仰决定着选择,理想决定着方向。我们正处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多元的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纷至沓来,我们的新闻报道应当以怎样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吸引并凝聚社会力量?这是提高凝聚力的先决问题。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三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13年8月25日。]。正是基于这种信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说:“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4页。]这不仅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围绕这样的方向和要求提高新闻报道的凝聚力,就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发现积极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奋进的人和事,用真实感人的典型报道感染、鼓舞、激励和引导广大受众。近年来,我国各类媒体所组织的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中国梦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道、“最美人物”评选和报道、“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及其报道等,都从不同角度发挥着这样的作用。新华社的《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优秀共产党员、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光明日报的《一位乡村小学校长的承诺——记衢州市衢江区下张小学校长马建红》、杭州电视台的《76秒 8个动作——司机吴斌临危保护24名乘客》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之作。

  第二,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树立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唤起人民最广泛的思想、价值方面的认同与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154页。]。对于新闻报道而言,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例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40页。]从这样的角度切入,就比较容易唤起最广泛的思想、价值方面的认同与共鸣,催生出强大的行动力量,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第三,加强新闻报道改进创新,切实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一是深入基层,不断改进作风文风。用来自基层工作和群众生活的,接地气、有活力的报道形式,创作广大群众喜闻乐见、亲和自然、清新动人的作品,借助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得凝聚力更为深入人心。这就要求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不仅从提高凝聚力的角度,找准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和人民生活的结合点,而且也从提高吸引力、感染力的需要,挖到鲜活生动的报道素材,掌握生动感人的情节和细节,学习并运用好群众语言,形成清新、朴实的报道风格。以写作《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记优秀共产党员、木里县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而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新华社记者张严平,在采访王顺友之前,就已经是颇有专业成就的资深记者。但她仍然跟随王顺友进入毗邻青藏高原的小凉山,在海拔3000多米、原始而荒无人烟的深山峡谷间风餐露宿三天两夜,经历一路的艰辛和不止一次的惊心动魄险象,才不仅从事实表象,更从人物内心,写出了马班邮路乡邮员王顺友平凡中的崇高和伟大。

  二是创新形式,不断改进新闻报道的写作和呈现方式。利用丰富的新闻报道的形式,在语言方面力求新颖、形象,贴近群众。鼓励记者勇于打破传统的表现方法,写更多的社会新闻和实时对新闻进行直播,摒弃陈词滥调和公式化语言,多用贴近生活的、有感染力的文字,力求用群众的语言来传递信息、表达事实,提高新闻报道的可读性。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