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毛泽东同志是如何倡导并实践调查研究的?

2021-06-08 14: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在于他能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制定出正确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这一切,都离不开深入实际作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从年轻时就善于作调查研究,终其一生都在倡导调查研究,对那些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和本本主义给予严厉批评。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批评有的人“闭塞眼睛捉麻雀”,就是著名的论断。

  1927年3月,毛泽东同志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文章是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为了写这个报告,他到湖南作了32天的考察工作,足迹遍布5个县。当时,党内有很多同志认为中国革命也应该走苏联的道路,举行城市武装暴动,从而对毛泽东同志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调研农村持怀疑态度。但是,毛泽东同志坚持关注农村和农民,深入调研。因为有了实地调查的材料作为依据,他大胆断言:“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页。]以后的中国革命实践,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英明论断。也正是因为有了对中国农村的深入了解,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走工农武装割据、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

  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实践十分丰富。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他又对永新、宁冈两地作了系统的调查,和前面的5个县一起,形成了7个完整的调查材料,但是由于战争条件险恶,都丢失了。毛泽东同志自己说:“失掉别的任何东西,我不着急,失掉这些调查(特别是衡山、永新两个)使我时常念及,永久也不会忘记。”[《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18页。]1930年,在赣南革命根据地时期,他又作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这些调查成果保存了下来,后收入《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

  毛泽东同志的调查研究非常深入、细致,而且有一套成功的方法和技巧。他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开调查会,是最简单易行又最忠实可靠的方法,我用这个方法得了很大的益处,这是比什么大学还要高明的学校。”[《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0页。]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专门有一章节讲“调查的技术”,列举了7个要点: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开调查会人多好还是人少好;要定调查纲目;要亲身出马;要深入;要自己做记录。[《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2014年版,第23—24页。]他的《寻乌调查》内容特别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一部用阶级分析方法写成的地方志。文中列举了12家收租地主的情况,既简洁又翔实,比如,“何德新从前收租五六百石,现收百石,七八个人,仅够开销。乡人和衙门有交涉时要请他话事。他儿子何挺拔,平远中学毕业,新寻派中坚分子。”[《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1页。]

  毛泽东同志倡导并实践调查研究,不仅仅限于早期亲力亲为的实地调研,他倡导全党根据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制定方针政策,将这也称为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一文中指出,蒋介石对于人民是寸权必夺,寸利必得。我们的方针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这是经过调查研究以后才找到的办法。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这个真理。[《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26—1127页。]

  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十分丰富,有的已经成为名句。比如“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31年4月2日,他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进一步提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2014年版,第36页。]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批评了党内一些同志不注重调查研究,他说党内“缺乏调查研究客观实际状况的浓厚空气。‘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这种极坏的作风,这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还在我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6—797页。]。

  毛泽东同志倡导调查研究,就是要在党内反对主观主义,改造全党的学风,进一步整顿党的作风。他说,我们的学风还有些不正的地方,就是说有主观主义的毛病。主观主义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在主观主义的态度下,就会对周围环境不作周密的系统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去工作,无的放矢。而正确的态度是有的放矢,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调查研究之所以重要,之所以成为我们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因为它是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基于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毛泽东同志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他又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

  多年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为我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所继承和发扬。一代一代的优秀新闻舆论工作者,迈开双脚,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走向生活,写出了体现时代精神的好作品。如今,新媒体蓬勃发展,传媒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大批年轻人走上媒体岗位。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毛泽东同志,发扬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不仅没有过时,反而越发显得重要了。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3811